首页banner

陈蕴博

   日期:2021-12-19    

  

 

陈蕴博(1935- ) 上海人,现任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导师;机械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机械工程材料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咨询委员会主任;全国材料学会副理事长等职。1988年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证书,1991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被遴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2~3等)四项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等)六项次,获重大科技成果奖数达10项次。出版专著三本,发表论文80多篇。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8名。

 

陈蕴博教授长期从事材料、材料加工领域科技工作。在金属材料、强韧化理论方面取得重大科技成果有十多项,为解决重大工程装备的关键制造技术、应用量大面广的材料、材料涂层技术以及材料环境损伤失效抗力指标体系等方面都有诸多的学术和技术创新。现正从事材料超细晶技术、金属基复合材料和新能源材料的研制工作。

主要成就

(1)首次提出了在低合金热强钢中用V/Ti/B复会沉淀强化的理论使其具有高的热强性和热稳定性,创制了工作温度达620-630 °C低合金热强钢,用于电站设备和石油设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创制了具有高红硬性和高耐磨性的冷热兼用的模具钢5Cr4W5Mo2V钢,填补了国际上高热强韧模具钢的空白。解决了高效、长寿精密成形模具的关键。(3)在国际生首次提出了旨在使模具选材科学化、量值化控制和稳定提高模具使用寿命的模具性能评价体系、失力抗力指标体系和优先设计技术,开创了模具选材、用材从过去沿用经验自〕试用模式走向量值化指标控制的飞跃,从而为模具的正确设计、制造和合理选材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为稳定提高模具质量使用寿命以及充分发挥材料潜力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普遍指导意义。(4)分别在钢的强韧化、离子化学热处理。复合热理以及非调钢控锻一控冷理论及实践等方面均取得重大成果。以项目负责人身份完成的科技成果中,荣获国家发明三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全国科技大会奖一项Z国家机械工业局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机械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三项。获重大科技成果中,荣获国家发明三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全国科技大会奖一项2国家机械工业局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机械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三项。获重大科技成果奖数达10次。创制成功的两个新钢种均以纳入国标,一直长期持续被批量生产应用。由于坚持不懈对科技成果进行跟踪和施行完善化工作,使科研成果"成活应用率"达85%以上,取得直接经经济效益达38亿元,并每年还可继续提供巨额效益。

 
 
更多>同类理事会

推荐理事会
推荐图文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