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三大主线促进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发布日期:2011-03-10     来源:慧聪网    浏览:2512    
随着了“两会”的召开,加上今年又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两会所关注的焦点必然成为未来市场运行的主线。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作为“十二五”规划的要点,自然被社会各界所关注。对于新兴产业来说,它充满着不确定性,如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快速发展清洁型新能源,必须有一个完整和进阶的协调规范。积极发展新能源,三大主线始终贯穿在产业运行和管理机制中。

    一、新能源发展:政策推动是关键

  新能源的发展主要依赖政策的推动,而如何将其达到一个平衡稳定是尤为重要的,即政策实施不能过热,最好又能将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就要求新能源产业从制度和政策方面着手,充分形成推进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顺应国家倡导的节能环保政策,将这一理念融入到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有效的达到能源利用效率高涨的目标。我国要在新能源领域实现超越式发展,国家应对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技术上加大扶持力度,引导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胡里清博士曾表示,在目前产业关键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政府应鼓励各种技术的优势互补合作,引导关联技术、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和研究单位之间的合作发展,以推动整个新能源产业走上快速发展道路。

    二、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新升级

  除了国家政策的扶持之外,优化产业结构也成为了发展新能源产业越来越重要的要素。优化产业结构即产业结构合理化和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结构优化是一个动态过程,是产业结构逐步趋于合理,不断升级的过程。新能源产业在“供给”满足需求的前提下,也容易忽略“服务”所带给结构的平衡。供给与服务的组合、创新也就给了不可缺少的

  产业调整垫。优化新能源产业结构有利于增强传统产业向现代能源产业转换的能力,长线产业向短线产业转换的能力,技术含量较低的产业向技术含量较高的产业转换的能力,引起社会生产力发生质的飞跃,实现新能源经济发展的升级。

    三、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开辟企业绿色发展之路

  在现如今能源短缺危机的迫使下,全球迎来了低碳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意识到利用新能源的商机,新能源也更是被看作把握未来脉搏的新兴产业。无论是从企业效益方面来看,还是从社会责任来看,企业都必须不失时机地从生产、消费等方面全方位开发和利用新能源,勇于打破陈旧的观念,实现大胆创新的同时,加大节能改造的投入,积极推广节能技术,力争在节能领域开辟出一条企业绿色发展之路。

  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以及未来的发展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我国对新能源产业也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未来新能源势必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其发展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开发利用新能源从实际出发,努力推动节能环保建筑的建设,以及低碳减排产品的研发,摆脱对传统能源的依赖,打造清洁现代化国家。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对个人、对社会、对国家都具有非同小可的意义。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