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十二五规划解读:新能源产业的变与不变

   发布日期:2011-09-05     浏览:1271    

十一五”期间,我国风能太阳能、核能、生物质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层次快速提升,产业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未来五年,在国家政策推动和新能源技术驱动下,我国新能源产业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另一方面,《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也于2010年上报国务院待批,与“十一五”不同,新能源产业不仅包括了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核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也涵盖了清洁煤技术和智能电网等新能源利用技术,以及煤层气天然气水合物等非常规油气资源。概念和涵盖领域的不同只是新能源产业的变化之一,更多的变与不变则体现于各细分领域的发展。

    太阳能光热——应用市场继续扩大,光热发电将异军突起

    “十二五”期间,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的应用市场将继续扩大,工程市场、农村市场和国际市场是“十二五”期间太阳能光热利用需重大开拓的三大应用市场,其中工程市场包括太阳能与建筑结合配套工程、太阳能集中供热工程两大类。“十二五”期间,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将取得重大进展,在国家政策和研发的支持下,太阳能热发电站关键技术将取得突破,“十二五”末期,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将开始初步的商业化运营。

    太阳能光伏——电池制造能力仍将保持,国内市场将快速成长

    2010年,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超过8GW,占全球太阳能电池总产量的53%,“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继续保持全球太阳能电池生产大国地位。与此同时,我国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在政策的支持下将迅速成长,我国光伏产业“两头在外”的局面在“十二五”期间将得到有效改善,预计2015年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将达到500万千瓦。

    风电——在产业规模继续增长的基础上向“质”“量”并重发展

    未来五年,我国风电产业将继续保持“十一五”期间的高增长态势,装机规模在“十二五”末有望达到13000万千瓦,风电装备制造能力也将得到很大提高。但与“十一五”期间仅仅关注装机容量不同,“十二五”期间“质”“量”并重将成为风电发展的基调。在经历过去几年风电装机快速式的发展之后,强调注重风电发展质量无疑为中国风电产业良性发展的必经之路。在2011年1月6日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时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张国宝在谈到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思路时,就多次提到“并网装机”、“发电量”等字眼,这显然超越了可再生能源“十一五”规划中单提装机数字的局限。

    核电——仍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核电站建设由沿海向内陆发展

    我国核电工业发展可分为起步、快速发展和成熟发展三个阶段:2000年之前为起步阶段,在此期间我国掌握了核电站设计、制造、施工技术,基本实现了设计自主化和设备制造国产化;2000-2020年为快速发展阶段,我国进入核电建设高峰,并基本形成了完整的核电工业体系;2020年之后为成熟发展阶段。

    和“十一五”相同,“十二五”期间仍为我国核电快速发展阶段,预计2011年至2015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从2010年的10.8GW上升到2015年的43GW。AP1000三代核电技术是我国核电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目前我国建成以及在建的核电项目中,CPR1000的二代加技术所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最高,而在规划中的核电项目中,AP1000的三代技术占比远高于CPR1000。在核电规划布局方面,在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沿海省区加快发展核电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江西、湖南、湖北、安徽等中部省份内陆核电项目,形成“东中部核电带”。

    生物质能——高效清洁利用的方向不变,产业政策及标准将完善

    现代生物质能发展的方向是高效清洁利用,将生物质能转化为优质能源,包括电力燃气和液体燃料等。预计到2015年,我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20万千瓦,生物质液体燃料达到700万吨,沼气年利用量达到240亿立方米,生物质固体燃料达到120万吨。2010年11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生物柴油调和燃料(B5)标准名列,12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对利用废弃的动物油和植物油为原料生产的纯生物柴油免征消费税。这表明,未来针对生物质产业的政策和标准将陆续出台,相关产业政策缺失的问题将在“十二五”得以解决。

    清洁煤技术——技术创新持续推进,多联产技术成为重要方案

    在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一次能源中约70%靠煤,发电量的约80%来自于火电,未来五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所占比例很难降低到60%以下。“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清洁煤技术列为优先发展的先进适用技术,主要包括煤炭加工、煤炭高效洁净燃烧、煤炭转化、污染排放控制与废弃物处理等。“十二五”期间,我国清洁煤技术创新将持续推进,但不再拘于单一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而以煤气化为核心的多联产系统成为实现煤炭清洁利用的重要方案。多联产相当于把化工和发电两个过程结合起来,能量利用效率可以提高10%~15%,同时化工产品的销售收入可以降低发电的成本,发电量和化工产品的产量也可以按需求互相调整。

    非常规天然气——基础技术研究仍为重点,规模化利用加速起步

    非常规天然气主要包括煤层气、页岩气和天然气水合物等在现行体制下,依靠现有成熟技术,不能经济开采的天然气资源。对于煤层气,我国已形成了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勘探开发特色技术,但页岩气和天然气水合物技术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几年仍将是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的初级阶段,重点工作仍是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等基础技术的研究,为下一阶段的商业应用打好技术基础。但面对未来强劲的天然气市场需求,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规模化利用在“十二五”期间将加速起步,利用规模较“十一五”会有大幅增长。

    智能电网——步入全面建设阶段,特高压将受持续关注

    国家电网公司于2009年5月提出了中国式坚强智能电网的概念和发展思路,坚强智能电网持续发展的趋势在未来五年不会有大的改变。同时,特高压一直是坚强智能电网技术关注的重点。“十二五”期间,我国智能电网建设将由2009-2010年的规划试点阶段步入全面建设阶段,在此期间将继续大力建设特高压,在特高压骨干电网初现规模的基础上,电网各环节智能化建设将全面推进,智能设备将出现巨大市场。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特高压电网和城乡配套电网建设,初步形成智能电网运行控制和互动服务体系,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重大突破和广泛应用。

    总体来看,新兴能源在“十二五”期间以变为主,与“十一五”相比,“十二五”期间新能源产业的变化将更多体现在技术水平提高、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层次提升等方面,而不仅限于产业规模的扩张。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