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区域动荡牵动潜在油荒

   发布日期:2011-03-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2464    
由于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纽约市场油价7日继续上涨,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02美元,收于每桶105.44美元,涨幅为0.98%。而上月最后一周,布伦特原油价格在2008年以来首次升向每桶120美元。

    过去两周来,国际能源署(IEA)已三改其口不断扩大其对利比亚石油供应缺口的估计。IEA3月4日称,动乱已导致其石油日产量减少100万桶。利比亚在正常情况下的日产量是160万桶。IEA之前就产能关闭数据还有85万桶和50至70万桶的测算。

    对油价持续上涨的恐慌开始弥漫。后因沙特、科威特等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增产弥补缺口行动,油价才开始回调。现在,OPEC多个国家正在计划每天再次增加100万桶石油产出。

    但是在这场利比亚动乱背景下,世界石油市场的恐慌之时还未真正到来。利比亚石油出口占世界石油市场出口的份额小,缺口完全得到了OPEC的弥补;而如果利比亚的动荡局势蔓延至占世界石油出口约40%的中东和北非产油国(包括其他OPEC成员国),才是真正的考验。
   
    巴克莱银行能源分析师贾克兹奥表示,未来的不稳定可能还会推高油价,“现在的地缘政治风险是巨大的”。

    从供给来看,利比亚仅占全球石油产量的2%,销往经合组织国家(OECD)和中国。而沙特保留了每天400万桶左右的富余产能就是利比亚总产能的两倍多。

    从消费来说,作为包括美国、英国在内的石油消费国组织IEA拥有16亿桶紧急石油储备,或相当于145天(近5个月)的石油进口覆盖。美国每天只从利比亚进口5.1万桶。IEA说:“石油消费者或生产者手头都有充足的石油供应市场。IEA总是能够及时启动现有的集体应对机制来满足必要的需求。”

    但是动荡的政治局势对石油供需安全的重大影响,已经在利比亚得到充分显现。约80%的的石油产区被反对派控制,即便其中一些地区已经开始恢复石油出口,但目前的作用也很有限。IEA在4日的声明中也说,利比亚港口每天的石油出口量已经下降了50至60万桶,正常情况下是133万桶。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最大子公司Agoco的产量已经减少至原来的40%,约合每天17万桶,仅够维持油井的顺利运转。该公司储油经理说,以目前减产后的产量,在持续性的出口没有恢复的情况下,公司储油设施3月中旬就会用尽。

    目前,惠誉国际评级3月2日将利比亚评级下调至垃圾级。

    OPEC中最大产油国沙特也并不安稳,新的大规模改革呼吁正在酝酿;阿尔及利亚1月发生过骚乱。中东非OPEC成员国中最大的产油国阿曼,在2月27日的抗议中也有死伤;“石油富国”巴林亦刚经历过骚乱。

    而根据中投顾问的数据,2010年中国原油进口来源国前10位中,有7国位于中东、西非和北非。排名第二的西非国家安哥拉石油部长3月7日说,油价高企对世界经济的潜在影响令人担忧。

    有业内人士分析:“当这些中东与西非产油国的政治动荡继续发展时,若需要借助外部势力解决各自困境,极有可能会利用石油做为筹码甚至当做武器。届时,石油价格将出现不可预料的狂涨程度。”

    从以往政治动荡与油价高企的经验看:1999年OPEC削减原油产量致使油价上涨近60%,1990年的海湾战争油价被推高了40%。

    地区动乱、油价飙升将考验全球经济复苏。IEA之前的一项研究指出,在美元汇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油价上升10美元,将导致未来两年内OECD国家的GDP减少0.4%。

    美国的对冲基金已经在预测,如果中东局势继续不稳,油价恐将上升至150美元以上。该分析人士还称,“比如利比亚中断供应,短期内国际油价可能会攀升到175至220美元。”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