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中电联:煤电联动和煤电一体化是电企出路

   发布日期:2011-03-10     来源:财经网    作者:财经网    浏览:2488    
3月9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表示,近年来,发电企业因电煤价格持续上涨带来的成本上涨压力得不到有效疏导,生产经营面临严重困难。从长期看,建立市场电价形成机制,并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是解决当前煤电矛盾的根本出路。同时国家应该鼓励煤电一体化经营。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兼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白建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国家通胀压力很大,上网电价尚未得到调整的情况下,发电企业应该加强煤电一体化,增加煤炭资源,把高煤价在企业内部消化。同时,有条件的还应该因地制宜发展一些清洁能源,如水电风电

  他同时称,国家重启“煤电联动”,提高上网电价是迟早的事,就看什么时候时机成熟。

  “煤电联动”政策始于2004年年底,当时国家规定,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煤电价格联动周期,若周期内平均煤价较前一个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便将相应调整电价。

  然而政策出台后,执行却困难重重,至今只联动了四次,其间多次达到规定,却并未实现联动。对于第五次联动,去年曾有消息称最快会2010年10月后启动,上网电价或平均上调1.5―2.5分/千瓦时,但事实是联动再次被搁置。

  近日,五大发电集团系统的“两会”代表委员提案都要求重启“煤电联动”。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