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两会讨论焦点:智能电网资 源型城市转型

   发布日期:2011-03-10     来源:凤凰网    作者:凤凰网    浏览:2481    

  智能电网、资源型城市转型、清洁能源……这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能源热词,成为政协委员们讨论的焦点。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以来,记者邀请来自各个领域的委员,围绕这些热词进行了权威解读。
解读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

  邬贺铨认为,智能电网本身是物联网的很好的研究应用。他说,“许多发达国家也关注智能电网发展,不仅因为技术,还因为发电和用电两者不容易匹配,发电侧并不能实时掌握用电负荷,美国统计每年因此损失约780亿美元。”

  邬贺铨分析,现在的智能电网热,还有更重要的原因。“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可再生能源要占到11%以上。可再生能源有间歇性的问题,电网完全消纳可再生能源还存在困难。所以,美国等发达国家热衷新能源,主要在电网消纳新能源方面。”

  “与其他国家不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建设智能电网还多了一个原因。”邬贺铨说。2008年年初,中国发生冰雪灾害,电网受到很大破坏。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希望实现对输电线路的监控,及时应对各种灾害。邬贺铨表示,我国能源资源紧缺,希望通过发展智能电网,带动新能源的发展,“智能电网绝对是发展的方向”。

  谈及特高压的发展,邬贺铨表示,国家电网公司把特高压作为智能电网建设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为解决我国能源分布与市场需求间的矛盾。“在中国,长距离输电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中国建设特高压,很大程度上可以降低输送能源的损耗。中国在特高压建设方面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从这个意义上说,特高压建设肯定会继续往前推进。”

  关键词:资源型城市转型

  解读人: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铜川市副市长任勇

  “我们希望,二三十年后,这座城市如果没有了煤,还能发展。”任勇说这些话时表情凝重。

  他说,铜川这座城市曾经为国家贡献了很多煤炭,而现在那里煤炭资源的开发已进入中期阶段。“我们觉得,转型越早越好。”他肯定地说,国家的政策支持转型,他们自己也早已经做好了准备。

  “我们转型的方向首先是把煤炭的产量维持在一个定量,在此基础上,做好煤炭循环产业链。还要大力推进新兴产业的植入,比如中药、旅游等等。”任勇说,他们做过统计,如果能源依赖降低到一定程度,能源的枯竭对这座城市就不再是场灾难。

  在任勇看来,“输煤输电”并举,也是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要途径。“输电是一个长远的考虑。我国的资源主要分布在西部,如果长期靠铁路运输,交通压力太大。通过‘空中输电’,对国家和西部地区都是好事情。”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