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中俄能源谈判有重大进展

   发布日期:2013-03-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浏览:993    
       

       3月4日,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中俄能源合作进展如何”的提问,全国政协委员周吉平回应称,“有了重大进展”,至于“重大进展的突破点在哪里”,周吉平没有正面回应,只是强调,“中俄双方都知道,在能源方面,中俄互有需求。一方面,中国有巨大且稳定的市场;另一方面,俄罗斯也有大量的油气资源。同时,两个国家的油气合作,对双方的政治、外交上的交流与合作都会带来积极意义。”

2月底,中国官方发布消息,在天然气供气谈判上,“中俄政府均支持企业进行东部管道供气谈判,俄方将通过东线管道每年对华供气380亿立方米,并就东线液化天然气项目和西线供气合作继续研究论证”。但双方在供气价格上始终未能谈拢。

对于中国油企“走出去”的问题,周吉平建议,相关企业一定要“本土化”,“就是要促进当地的就业,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这样才会‘有本质上的安全’。”

对于中国能源消费结构问题,周吉平认为,中国应加大天然气的使用比例。中国天然气的使用比例仅为5%左右,但全球平均水平已达到24%以上,中国企业不仅要加大国内天然气的开采力度,也要加强国际合作,如中亚和中俄天然气上的合作共同发力,同时,要加快天然气管道的建设。

另外,对于能源定价机制改革,周吉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机制就是要实现“平衡”,消费者要能承受,生产商不能大幅亏损,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其他方方面面的问题。

 
标签: 中饿 能源 周吉平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