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煤炭行业:炼焦煤价格长期看涨为主

   发布日期:2013-03-07     浏览:1704    

短期煤价有望继续上涨,中长期供需平衡偏紧概率大

1、行业方面:

综合分析我们认为,13年炼焦煤价格将较目前水平上涨约8%(约100元/吨),不过由于12年下半年煤价的大幅回落,预计13年平均价格较12年仍有约8%的下跌。14年-15年行业供给略有压力,涨幅可能低于13年,不过15年后行业产量仅维持2%左右的增速,价格趋势仍长期看涨。

(1)国际供需:全球炼焦煤出口国主要为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印尼和俄罗斯等国。其中,加拿大、美国等国出口基本稳定。而蒙古、澳大利亚由于新建煤矿和运输基础设施的投产出口增速可能较快,预计未来5年出口增速复合增长率达到约7%.不过从目前价差水平来看,相比国内价格优势并不明显,至少13年压力不大,预计13年国内炼焦煤进口量可能持平或低于12年。

(2)国内供需:国内炼焦煤优质资源稀缺,由于资源限制和国家对稀缺资源的保护,预计未来炼焦煤产量增速维持低位,考虑全国新建矿和山西整合煤矿的释放,预计2012-2016年产量分别为12.7亿吨、13.2亿吨、14.0亿吨、14.9亿吨和15.5亿吨,复合增长率为5.2%,2016年后,行业炼焦煤产量增量将主要来自新建煤矿,年增长率非常有限(预计在2%以内)。

而需求方面12年起进入稳步增长期。综合来看,13年供需偏紧,产量和需求增速分别为3.9%和5.7%,14-15年由于山西地区整合炼焦煤煤矿产量释放达到高峰,供给或略有压力,但压力不大。16年后行业将延续供需偏紧的局面。

(3)相关价格和库存:无论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炼焦煤价格与钢焦产业链相关产品的价格,特别是钢价和矿价价格均基本保持一致,由于上半年需求环比回升的概率较大,市场对钢焦产业链的价格上涨预期较高,受此影响炼焦煤价格预计也以上涨为主。另一方面,近期钢铁库存虽然上升,但整体仍位于历史低位,历史长看钢铁库存与煤炭价格的关系非常明显。一般在钢铁库存回升的开始阶段,炼焦煤价格涨幅明显,07年以来各个回升阶段,炼焦煤价格涨幅达到10-30%. 2、公司方面:

炼焦煤上市公司主要包括:冀中能源、平煤股份、开滦股份、永泰能源、盘江股份、煤气化、上海能源等,而山煤国际,潞安环能以喷吹煤销售为主,除此之外,神火股份、昊华能源、恒源煤电也有部分精煤销售。

测算13年精煤价格较目前水平每上涨50元/吨,各公司受此影响业绩平均上调16.0%.即价格每上涨约4%,PE估值水平将下降16%.考虑到公司盈利能力,业绩弹性较高的是:冀中能源、山煤国际、潞安环能和永泰能源。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