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煤炭行业观点:负面因素的影响仍在进行中

   发布日期:2013-03-12     来源:国信证券     浏览:1312    
       年初以来的行业表现:负面因素的影响仍在进行中。

年初至3月7日,沪深300指数上涨5%,煤炭行业指数下跌7.7%,跑输市场12.7%,列各行业最后一名,行业基本面负面因素的影响仍在进行中,悲观预期持续。

悲观预期的形成根源于几大长期重大因素:首先,08、09年小煤窑整顿至今重新进入产能投放期,大量上市公司存在资产注入和产能扩张预期,有如囚徒困境,这一微观的简单积极因素成为行业供给过剩的重大负面因素。

其二,中长期运力改善使得“摩擦性富余供给”的需求量降低,运力不足时,全社会供给可能需达到1.2倍全社会需求时,供求才能平衡,而运力富足后,该冗余的要求可能降低到1.1甚至1.05倍,“窝煤”现象减少起到了增加有效供给的效果。

其三,经济增速即使能维持7-8%,相对于前期也有显著下降,总体能源需求增长趋缓。

其四,污染等问题催生天然气等新能源替代,而该问题在美国已取得了技术和市场的双突破。

悲观预期的因素具有持续性:首先,按照各公司的产能扩张计划,未来数年的供给增加将是持续推进。

其二,运力投放持续进行,并且预计14-15渐渐形成投放高峰。

其三,大干快上的经济局面难以再现。

其四,城镇化虽是新一届领导人所特别重视的一点,但如果路线方针是更重视质而非量。则环境治理、节能减排、新能源替代的问题将成为发展的核心支点,从而削弱煤炭需求。

能够打破悲观预期的小概率事件:两会后,再现固定资产投资大干快上局面。我们认为,由于房价、通胀等多种问题的反制,这种局面的出现属于小概率事件,当然这在未来需要继续紧密跟踪。

本周观点:仍提示行业价格下降的风险。

春节假期后,动力煤市场整体偏弱,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①需求季节性下滑;春节期间,由于放假等因素下游需求明显下滑,进入3月后,电煤需求开始逐步进入旺季,但幅度偏小,电煤消耗量维持低位;②短期供给释放仍在继续;春节后,山西地区产能恢复明显,特别是大型国有煤矿已基本复产,而受到两会影响,部分地方煤矿复产仍缓慢,但两会会期很短,预计两会后,地方煤矿的供给压力将逐步释放;③港口和电厂库存维持高位;截至目前秦皇岛港和下游电厂库存相对历史同期均处于相对高位,下游电厂将有一个较为漫长的去库存时间。④地产调控后,宏观经济的方向面临变化,将对煤炭需求造成冲击。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