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中石化斥资700亿建煤制气基地 两大油气源争夺再升级

   发布日期:2013-04-09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2637    
       近日,中石化新疆准东8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基地建设项目在乌鲁木齐正式启动,总投资700亿元,计划于2017年6月投产。

这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转化效率最高的煤制天然气生产基地。

据了解,该项目将立足于新疆准东148亿吨煤炭资源,通过8-10年的时间,建成年产1500万吨的煤矿两座和一套8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装置。项目主产品天然气拟通过中石化新粤浙输气管道输出,年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市场覆盖新疆、山东、浙江、广东等12个省区,线路总长7927公里。

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石化现有的6个煤化工项目中,中石化新疆准东80亿方/年煤制天然气项目规模最大、投资最多。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50亿元。

该项目及配套管道建设将是中石化“十二五”期间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

这几年,两大石油巨头正在逐步加快在煤制气领域的布局。

中石油拥有国内80%的天然气资源和管道输送专线,中石化与其相比差距可谓巨大,但中石化一直在努力争夺气源。

据了解,在此之前,中石化在北方并没有大型的煤层气和天然气生产基地。煤层气已被众多电力公司和地方国有企业所看到,并且投入了巨资进行开发。

在这种情况下,去年,中石化分别与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中国国电及中电投等4家央企、万向及新疆广汇、新疆励晶煤业等公司落实了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工程气源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在天然气领域占据垄断地位的中石油也仍旧在扩张。中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梁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石油在未来几年将规划建设5条出疆管道、8座煤制天然气集气站、14条煤制天然气接入支线,煤制气支线管道约430公里,在疆内管道建设投资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中石油也在与相关企业签订协议,希望获得更多气源。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天然气需求的增加,未来两大石油巨头在煤制气方面的争夺会更加激烈。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