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中国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任重道远

   发布日期:2011-0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2415    

受中国国内资源禀赋制约,中国现有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与未来发展目标差距较大。以风电、太阳能发电为例,尽管近年来发展速度迅猛,但受电价承受能力、市场消纳以及发电装备制造水平等影响,大规模发展风能、太阳能发电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面临应对气候变化的严峻形势,为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比重达到一成五左右,以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四成至四成五的目标,中国电力工业已确定要走绿色和谐发展之路,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最新信息显示,到2010年底,中国并网风电装机达到3107万千瓦,风电吊装容量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然而,虽然近年来中国风电开发利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相关法规和政策体系也不断完善,但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中国风电统筹规划有待强化,风电机组设备制造研发能力有待提高;近海风电发展技术基础薄弱;风电政策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

  中电联有关专家强调,风电的合理开发和建设,要实现大中小、分散与集中、陆地与海上开发相结合,力争在2020年使中国风电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近阶段,中国重点规划建设河北、蒙东、蒙西、吉林、山东、江苏、甘肃酒泉、新疆哈密等八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其他地区因地制宜开发建设风电项目。

  另据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预测,到2030年太阳能发电将在世界电力的供应中显现其重要作用,达到一成以上,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结构中占到三成左右;2050年太阳能发电将占总能耗的二成,可再生能源占到五成以上;到本世纪末,太阳能发电将在能源结构中起到主导作用。

  到2010年底,中国并网光伏发电容量已达24万千瓦。国家批准的并网光伏发电特许权项目容量也已超过280万千瓦,它将为今后大规模推广并网光伏发电进行了有益地探索和机制创新。

  今后几十年,中国的光伏发电在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分布式光伏电源、大型地面并网方面将得到广泛应用。光伏发电在农村边远地区的推广应用将是中国光伏市场发展的主要增长点之一。中国目前约有1000万无电人口,主要分布于西藏,新疆,青海,云南,四川等省区的边远地区。如以每人每年200千瓦时用电量计算,每年需要提供电能20亿千瓦时。如采用离网光伏系统供电,以年当量发电小时数800计算,需要安装离网光伏系统总容量约250万千瓦,这是一个相当规模的光伏市场。

  目前日本、德国、美国以及欧洲国家所实施的“屋顶计划”、“建筑一体化光伏工程”等分布式光伏电源应用,已成为发达国家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的一种手段。粗略估计中国现有建筑屋顶面积总计约400亿平方米,假如1%的屋顶用光伏组件覆盖,每年就可以提供600亿千瓦时的电能。

  建设大规模并网光伏发电系统也是大规模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必由之路。中国有108万平方公里的荒漠资源,主要分布在光照资源丰富的西北地区。随着电力输送技术和储能技术的发展,大规模荒漠光伏电站将必然成为未来的电力基地。

  中电联有关专家指出,中国太阳能资源丰富,目前虽然太阳能发电成本太高,不具备市场竞争力,但却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供应的绿色能源。有了国家强有力的扶持和激励政策,及技术装备水平的不断提升,按照“大规模并网光伏发电系统、分布式建筑光伏发电系统、离网光伏发电系统并举发展”的思路,有望在2015年实现装机200万千瓦、2020年实现装机2000万千瓦的发展目标。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