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第五届中国能源科学家论坛”在沪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4-01-08     浏览:6412    
架起产学研桥梁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第五届中国能源科学家论坛”在沪成功召开
      1月5日至7日,由中国能源学会和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能源科学家论坛”在上海正地豪生大酒店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711研究所所长兼总工程师金东寒,中国能源学会执行副会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戴彦德,申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宝,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振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查正发,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伟忠,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肇庆市顺鑫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克、上海电力学院副校长张浩以及来自全国能源行业的45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等参加了这次论坛。
 

图片(一)第五届中国能源科学家论坛主会场

图片(二)第五届中国能源科学家论坛主会场

     中国能源科学家论坛从2009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其参加的人数一届比一届多,规模越来越大,架起了产学研之间的桥梁,无论是从学术方面,还是从成果转化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论坛上,申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宝,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振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查正发、上海电力学院副校长张浩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本届大会主会场由中国能源学会秘书长张秀龙主持。
     

图片(三)申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宝在会上致辞


图片(四)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振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查正发在会上致辞


图片(五)上海电力学院副校长张浩在会上致辞

     中国能源学会执行副会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戴彦德以能源供需形势与能源革命为题在主会场作了报告。他首先分析了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能源形势和现状,提出了要通过科学技术来解决能源问题,能源要从地下转到地上,要重溯能源,实现高效、清洁、低碳的目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金东寒在主会场论坛作了有关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发展与应用的主题报告,阐述了国家能源战略及能源行业发展方向,指出可再生分布式供能技术是缓解城市能源供给紧张的重要措施,是目前备受关注的研究热点。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伟忠以绿色低碳煤电技术的发展之探索为主题,报告了该企业通过一系列的自主创新的实践,其烟气排放值已历史性地跨越了燃气轮机标准。如作为雾霾主要元凶的NOx,外三得益其独特的高效脱硝技术,平均NOx排放值仅为25.25mg/m3,远远优于国家和国际标准。他以自己的创新实践证明,燃煤火电不应该是污染的代名词,完全可以更清洁,与环境更友好,发电成本可以更低,更符合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他提出,应重新审视对煤电的认识,依托最先进的节能和环保技术,完全可以放心地在城市建设绿色煤电。

图片(六)中国能源学会执行副会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戴彦德在会上与参会代表互动


图片(七)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711研究所所长兼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作报告


图片(八)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伟忠作报告

     为了让参会代表更有质量,专家们发言更有针对性,本次论坛特设低碳煤电技术分论坛、煤化工分论坛、分布式能源分论坛、新能源信息技术分论坛。大会安排40多位专家根据个人研究领域结合“节能减排促发展”的主题,就行业发展现状来展开探讨、交流、合作。
图片(九)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肇庆市顺鑫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克作报告


图片(十)振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茅建生作报告

图片(十一)华电分布式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和平作报告

图片(十二)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王辅臣作报告

图片(十三)江苏大学生物质能研究所所长孙建中作报告


图片(十四)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教授项友谦作报告


图片(十五)新能源分文论坛中国经济信息网记者提问
    1月7日,全体与会人员来到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实地参观了该企业的煤电节能减排设施和厂区美化环境。

图片(十六)到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参观考察1

图片(十七)到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参观考察2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