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李克强下周出访英国希腊 金融能源合作或有大突破

   发布日期:2014-06-13     浏览:977    
            6月16-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率领一支庞大的企业代表团访问英国,两国企业将在跨境电子商务、文化产业、能源、金融、医药研发等领域签署多项合作协议。“这次双方签署的协议之多、合同金额之大、涉及领域之广恐怕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国驻英国使馆经商参处公使衔参赞周小明在6月11日的媒体吹风会上说。
 
        金融服务业新突破
 
        据了解,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及多位银行界大佬将随李克强出访,显示中英在金融领域的合作这次将获得更多突破。
 
        继两国去年签署2000亿元人民币本币互换协议、伦敦获得800亿人民币RQFII额度、中国工商银行在英成功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今年中英监管部门已就中资银行可在伦敦设立分行、充分利用母行优势在伦敦开展业务达成共识。
 
        今年3月,两国央行宣布签署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协议,唯指定清算行并未对外披露。数月来该指定清算行在伦敦积极筹备前期工作,预计将在此次高层访问期间正式亮相。
 
        此外,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中国农业银行将与伦敦证交所合作开展人民币产品创新。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也透露,该行拟设立一只海外基金,而英国将作为基金的欧洲总部,该行也正酝酿在伦敦设立代表处。
 
        周小明透露,中英这次达成的合作将涉及一些新的领域,如跨境电子商务方面的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期间,专门会见了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的掌门人马云。阿里巴巴刚刚在美国推出了首个直接面向消费者的购物网站,预计这次在英国达成的合作项目则将有助于英国商品推向中国消费者。
 
        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也将有所突破。英国在国民医疗保健体系上的成功以及在医药制品和医疗设备领域的强大创新能力都值得借鉴。
 
        周小明称,英国的服务贸易出口仅次于美国,金融、保险、法律、旅游、教育及创意产业等服务业对GDP的贡献达80%以上,而中国的服务业目前占GDP的比重只有40%多,相比发达国家普遍占GDP的2/3比重确实需要发展,而英国有望成为中国“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全方位伙伴”。
 
        在迈凯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英国商务大使罗恩·丹尼斯(Ron Dennis)看来,两国经济在结构上的互补性为相互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英国是全球创新领域的先锋,从医药科技到清洁能源都拥有顶级技术,最适合为目前处在特定发展阶段的中国提供所需要的支持。
 
        能源基础设施合作已成“典范”
 
        此次李克强访英期间,中英在能源领域也可能达成金额巨大的合作项目。
 
        此前习近平主席访欧期间,就曾专门提到中法合作在英国建欣克利角核电站的项目。该核电项目位于英国萨默塞特郡,预算高达140亿英镑,由法国电力集团(EDF)牵头,中国广核集团(CGN)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NNC)预计将联合占30%-40%的股份,建成后将联合运营35年。
 
        外界预计李克强此次出访有望落实上述项目的合作细节。不过周小明指出,该项目涉及的股权转让等谈判内容庞杂,未必能在短期内完成。
 
        但无论怎样,在周小明看来,中英在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正在成为“中国与发达国家合作的成功典范”。目前中国企业投资已涉足英国机场、电力、水务等领域,两国领导人也就高铁领域合作达成了共识。在刚刚举行的中英经贸联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双方同意继续加强核电、高铁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
 
        “英国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雄心勃勃,且对国外投资秉持公平开放态度,中国企业可以利用自身资金和施工优势,积极参与英高铁、机场、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强在第三国的投资合作,实现在发达国家的突破和发展。”周小明说。
 
        过去几年来,中国企业对英投资热度不断升温,英国已成中国海外投资主要目的地。截至2013年底,已有超过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在英投资存量323亿美元,超过了英国在华投资180亿美元的水平;中国对英投资领域也从以贸易、运输、电信等领域为主,扩展到覆盖高端制造、基础设施、品牌网络、研发中心、酒店地产等多个领域,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价值中枢持续上移。
 
        与此同时,中英贸易也坐稳中欧贸易领头羊位置,英国目前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据周小明介绍,去年双边贸易总额首次突破700亿美元,增速(11.7%)远超同期中欧贸易增长(2.1%)。今年头五个月,同比增长更达到22%,贸易额302亿美元;仅5月份中国对英出口就净增19.6%,英国对华出口增长48.7%。
 
        访英期间,李克强将会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并召开记者会,出席中英工商界欢迎晚宴,在英国智库发表重要演讲。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在12日外交部召开的吹风会上称,除了继续加深经贸合作,中方也希望英国推动欧盟放宽对华出口管制,克制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共同推动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
 
        随后李克强将前往希腊访问,同希腊总理、总统和议长分别举行会谈和会见,两国总理将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视察中远比雷埃夫斯港码头;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签署一系列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海洋、质检等领域的政府间协定,并在物流、能源、船舶、地产、进口葡萄酒和橄榄油等多个领域签署合作协议,中方也将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参与希腊私有化项目。
 
 

来源:21世纪经济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