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中国能源学会“2015年煤炭清洁高效开发与利用技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日期:2015-11-16     来源:陕西陕煤铜川矿业有限公司    浏览:6501    
 
11月5日至6日,由中国能源学会主办,陕煤化集团、煤炭绿色安全高效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陕西省发改委和陕西省能源局协办的“2015年煤炭清洁高效开发与利用技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中国能源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中国能源学会执行副会长王金华,陕煤化集团董事长杨照乾、副总经理尚建选,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王东,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相关院士,国家发改、中国矿业大学相关专家,各地政府有关部门、行业科研院所、金融证券投资机构、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等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代表,陕煤化集团所属单位科研管理人员及科技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中国能源学会执行副会长王金华主持开幕式

5日上午,中国能源学会执行副会长王金华主持开幕式并第一次论坛交流会。他指出,煤炭消费在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占到主体地位,煤炭的清洁高效开发与利用已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煤炭消费的革命势在必行。今天,各位专家学者和广大科研工作者来参加这次研讨会,共同探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与利用的技术,共同交流,共享成果,共谋煤炭能源革命的发展大计,必将对我国煤炭清洁和高效利用发挥有力的积极作用。


             陕煤化集团董事长杨照乾致辞

集团公司董事长杨照乾代表陕煤化集团致辞,介绍了陕煤化集团近年来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的工作和成绩。他说,陕煤化集团始终把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作为不懈的追求,“十二五”以来,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能源学会、中国矿业大学以及众多科研院校,广泛开展产学研研究,瞄准煤炭安全绿色高效开采、传统化工产业链延伸、煤炭清洁高效转化等重点领域,相继取得了复杂地质条件下煤炭高效开采、低浓度瓦斯利用、煤炭分质利用和DMTO-2代技术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十二五”期间,陕煤化集团还在黄陵矿业公司成功实现了世界领先水平的综采工作面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为变革煤炭行业的生产组织形式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依托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陕煤化集团开展煤炭分质清洁开发与利用研究,目前已有两条煤热解技术通过鉴定,达到国际领先地位。他同时指出,与行业先进企业相比,陕煤化集团的创新基础还不够强,技术优势还不突出,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他希望与会的领导专家在今后能够更多关注陕煤化集团,更多的进行走访交流,将陕煤化集团作为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示范平台和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单位,通过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广泛应用,助推陕煤化集团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王东讲话

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王东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陕煤化集团在科技创新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详细阐述了近年来陕西省的能源发展战略。他说,陕煤化集团作为我省煤炭行业的大型国企,近几年来,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有效探索,在煤制烯烃方面形成了新一代甲醇制取低碳烯烃技术,在蒲城建立了世界首套工业化示范装置,在煤炭热解方面针对陕北地区的煤炭赋存和煤质特点主导并成功开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开辟了一条大综煤炭资源清洁高效转化的新的工艺路径。他讲到,陕西省是能源大省,概括起来具有储量丰富、品种齐全、分布密集、对我国能源产业贡献大的特点,今年以来,受到宏观经济影响,煤油等主要能源需求不足,市场价格持续下滑,对经济发展形成了较大影响。然而在今后一段较长时期,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变,走煤炭资源高效清洁利用之路已成为各界的共识。


   
中国能源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作报告

按照会议安排,与会的院士专家就相关领域相继进行了技术交流。中国能源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就《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之路》、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就《长壁开采切顶短壁梁理论及其110工法——第三次矿业科学技术变革》、陕煤化集团副总经尚建选就《科技创新驱动煤炭绿色高效开发与分质清洁转化》、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专家姜克隽就《当前清洁煤炭政策分析》、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就《重新聚焦煤化工》、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就《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和环境灾害控制(学科)理论及技术发展战略研究》、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世宁就《创新思维方法》、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煤炭工业地下气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梁杰就《地下煤气化技术研究与开发的最新进展》分别作了主题报告。集团公司彬长矿业就《西部侏罗纪煤田瓦斯资源化开发及阶梯式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技术研究院就《苯、甲苯、甲醇制对二甲苯技术带来的变革》、榆北煤业就《创建智慧煤矿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煤炭生产企业》、黄陵矿业就《煤矿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示范与组织管理》等技术进行了主题交流,分享了陕煤化集团在科技创新工作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果。


            陕煤化集团副总经尚建选作报告

院士、专家们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各位院士、专家为我们带来了丰盛的科学大餐,通过参加这次技术交流盛会,使我们对煤炭能源产业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于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这次研讨会盛况空前,对推进我国煤炭全面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效改善资源供应结构,平衡我国发展对能源和环境的双重要求具有深远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周彦荣 编辑:郝 龙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