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强化核与辐射监管 田湾核电站“监测哨”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16-01-05     来源:新华网    浏览:1059    


图为田湾核电站监测哨外景 韩东良摄

  本报见习记者韩东良 通讯员王从帅 何剑连云港报道 随着我国核电事业的迅速发展,位于连云港的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预计在2018年投入商运。为此,江苏核电外围辐射环境二期监控系统投建,历时7个月,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在田湾核电站外围布下了14个“监测哨”,于2015年10月份投入使用。

  据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副站长张亮介绍说,这套系统对田湾核电站外围陆域环境形成了全覆盖。系统根据田湾核电站现场实际情况,对原有6个监测子站按照国家最新技术要求进行升级改造,新建了8个自动监测子站,共形成14个监测子站。

  江苏核电外围辐射环境二期监控系统总造价2200余万元。其中,引入的全球最先进的空气在线超大流量放射性监测系统,是继北京之后国内第二个引入这一系统的城市。据介绍,这套全自动监测系统产自芬兰,是一台集空气采样、滤纸切割、样品制样等于一体的全自动型无人看守环境空气辐射监测站,系统可通过极为简单的操作,实现对空气中放射性物质进行长时间连续监测分析,连续监测时间长达30天,30天后只需更换滤纸这一简单的操作即可。

  这一系统每小时可采集空气样品高达500立方米,能在极短的时间内采集到足够的空气样本,实时判断样本中是否含有异常的放射性物质,并在第一时间作出预警。其采样效率和测量精度,均接近或达到标准实验室的测量水平。

  江苏核电外围辐射环境二期监控系统的建成,在田湾核电站外围形成了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管理高效的省级核电辐射环境监测网络,有效提升了江苏省辐射环境监测水平,强化核与辐射监管能力。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