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风电统计数据显示国产风机出口仍是“纸上谈兵”

   发布日期:2011-03-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浏览:1776    
 日前,中国风能协会公布了最新的“2010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与增长迅猛的国内装机相比,国产风机出口仍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此外,整机制造集中度进一步增强的趋势也愈发明显。

  国产风机出口数量仅13台

  据中国风能协会最新统计 ,2010年中国(不包括台湾地区)新增风电机组12904台,装机容量18927.99兆瓦,同比增长37.1%;累计安装风电机组34485台,装机容量44733.29兆瓦。

  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截至2010年底,中国风电机组出口总数只有13台,总装机容量仅为15.5兆瓦,除金风科技6台出口到古巴的风机外,其余多为二三线制造商的零星出口。

  另一个对比是,据全球风能协会统计,维斯塔斯全球新增装机容量占全球新增装机市场份额的16.3%,累计装机容量为44114兆瓦,相当于比利时一年的用电量。此前,维斯塔斯中国总裁唐玛勒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维斯塔斯中国累计装机容量2964兆瓦,中国已经跃升为维斯塔斯全球第二大新增装机市场。

  美国美复能源董事长陈航认为,诸如维斯塔斯、GE和西门子这样的公司,之所以较容易打开其他国家市场的大门,主要原因是其风电机组长时期的可靠运行以及透明的第三方数据,这为其打开他国市场大门提供了保障。

  由于中国风机起步较晚,没有长时期稳定运行的业绩,加上风电行业相关数据的严重不透明并且缺乏第三方的核证,国产风机在质量上还很难获得外方的真正认同,由此可见,我国整机制造企业进军国际市场还整体处在战略规划阶段,距离实际效果显现还尚需时日。

  整机制造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根据风能协会的最新统计,2010年累计装机统计中,华锐风电总装机10038兆瓦,占累计装机市场份额的22.4%,较去年上升了0.5%,金风科技累计装机9078.85兆瓦,占比20.3%,较去年下降0.4%,东气累计装机5952兆瓦,占13.3%,较去年上升了0.4%。

  通过对比累计装机容量的变化可以发现,前三家公司2010年累计装机的市场份额已达56%,较2009年的55.5%提升了0.5%,这表明国内风电整机制造的集中度在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第二、三梯队之间的竞争也在进一步加剧。国电联合动力便是例证,凭借着国电集团的订单,国电联合动力的累计装机市场份额今年已经超越歌美飒排名行业第5。

  此外,还有更多的后起之秀也加入到竞争行列之中。3月17日,中德合资企业广西银河艾万迪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宣布,其自主研发的2.5兆瓦直驱永磁机组成功通过了中国电科院和GL的低电压穿越测试。此前,中国只有极少数整机企业的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通过该测试。至此,银河风电成为中国第一家按照即将出台的国家新标准完成该测试的企业,同时也刷新了中国已通过低电压穿越测试的风电机组的最大功率纪录。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年,随着风电整机制造竞争的进一步加剧,这种集中度提升趋势将进一步加强,后进入这个领域的企业,如果缺乏核心的竞争力,想谋求较大的市场份额已经很难。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