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光伏行业兼并重组加快融资难并网难仍困扰行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6-02-29     来源:新华网    浏览:1184    

    中国光伏巨头英利集团证实,该公司正在银监会主持下,邀请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河北能源局、保定政府、国开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14家机构,共商资产债务重组事宜。

    从曾经组件出货量第一、赞助世界杯,到今天资不抵债的过山车式发展,英利的发展折射出中国光伏企业从公司治理、战略规划、资本运作方面的一系列问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英利的倒下是行业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的缩影,随着国家政策发力,光伏行业整体有回暖趋势,但仍面临融资并网等方面的困扰。

    光伏巨头英利资不抵债

    公开资料显示,英利集团曾因赞助世界杯而声名鹊起,主营业务为光伏发电,创始人是苗连生。去年12月公布的英利绿色能源2015年三季报显示,英利集团的债务总额高达184亿元人民币,资产总值则仅为110.89亿元,货币资金仅剩16.05亿元,其在美国上市股票持续低迷,难以融资自救。

    记者了解到,英利集团1998年进入光伏产业,但从2007年其主要资产之一英利绿色能源赴美纽交所上市至今,盈利能力一直未有改观。在2007至2014年,英利只在2007、2008和2010年实现了盈利,其余年份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2015年12月其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英利绿色能源亏损金额高达5.035亿美元,资产负债率更攀升至121.3%。

    “此次光伏行业又一巨头的倒下并非预示着行业的不景气,”中商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罗熙认为,恰恰相反,从2015年开始我国光伏行业整体开始回暖,而英利的倒下则是行业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的缩影。

    多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行业呈回暖态势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2012年起我国光伏企业遭遇欧美、印度等国双反,给国内光伏企业带来了压力,成为尚德、赛维两大巨头破产重组的原因之一。但近年来,相关部门出台多项政策,大力支持光伏发电的发展。进入2016年,仅1月份国家能源局就颁布两项关于光伏发电的有关规定,政策的推出对整个行业不能不说起到了利好作用。

    中国光伏协会的最新数据也显示,2015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约15GW,同比增长40%以上,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约43GW,超越德国成为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最大的国家。该协会也预计,国内外光伏市场需求旺盛,预计今年国内外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58GW以上。而我国预计在“领跑者”计划和电价下调带来的抢装驱动下,全年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20GW以上。

    融资难并网难仍困扰行业发展

    罗熙等专家认为,光伏行业回暖已成为无法争议的事实,但在整个行业蓬勃发展之下,融资难、并网难等问题却仍旧困扰着整个行业。

    融资方面来看,由于光伏企业产品建设周期长,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回报预期不确定、存在较大风险,银行严格控制对光伏项目的贷款发放,一些中小光伏企业更难获得银行贷款。

    从并网方面来看,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 1-9月全国累计光伏发电量306亿千瓦时,弃光电量约30亿千瓦时,弃光率为10%。对此,罗熙认为,目前我国制造业正开始转型去产能,工业用电量转为负增长,电力市场需求减少,大量新能源电力要进入市场意味着火电水电的份额要减少,这让光伏发电受到了限制。

    对于目前困扰光伏行业发展的两大难题。有专家认为,我国可借鉴美国光伏融资思路,将光伏电站视为金融产品,可借助融资租赁、与信托产业基金合资、定增等方式快速做大规模,同时随着产业对电站金融属性认识的加深、行业配套政策的完善,通过资产证券化实现更加快速扩张。并网方面,则加强输电通道和配电网建设,促进可再生能源外送,扩大消纳范围,尝试建设更多储能电站解决弃光问题。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