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新能源如何推动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16-03-30     来源:新华网    浏览:11243    

    “我国在节能减排、实现新能源革命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其中清洁技术的市场化应用将成为绿色创新发展的推动力,这也是我国结构转型、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尤其是绿色建筑和交通领域新能源的应用将极具发展潜力。”国务院参事刘燕华日前在2016全球清洁技术峰会上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刚刚出台的“十三五”规划中对碳排放强度和总量提出明确控制目标。同时,我国能源消费中煤炭占比仍高达64%,造成一系列环境问题。专家预测,我国可能提早迎来温室气体排放峰值。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急需发展清洁低碳的节能技术,重塑能源生产和消费体系,从源头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环境污染。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在会上说,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意味着我们要把整个社会经济系统“绿色化”。“构建绿色的生产和消费体系,依靠系统创新推动绿色发展,包括观念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

    一些企业也正在进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表示,企业正在向可再生能源的生产转型,积极推动建筑分布式能源、能源互联网以及充电桩与智能电网的互动。同时,在智慧交通这一产业中,企业正在尝试新的商业模式。“我们把电动汽车、充电桩、停车场和信息服务、云数据、金融和分时租赁相结合,把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变成了能源服务。”

    同时,有与会人士指出,雾霾等环境问题实际是能源问题,可以尝试从供热等能源利用角度进行技术创新,减少环境污染。不过,在实践中,应用清洁技术还面临诸多挑战。

    仅就辽宁省而言,供热面积约11.5亿平方米,供热企业有1152家,如果要大面积使用清洁技术,难度非常大。对此,东北能源交易中心董事长刘国忱表示,他们为此和几家合作单位共同发起建立东北能源交易平台,通过平台对中小型的民营新能源企业进行整合。“平台为企业提供资金,解决金融问题。然后,平台把各种清洁能源技术通过展卖会、对接会等形式与供热包和新能源产业进行融合和有效嫁接。”(记者 张蕊)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