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第七届中国能源科学家论坛在潍坊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6-07-29     浏览:9077    

第七届中国能源科学家论坛在潍坊成功召开

代表聆听报告 

2016年8月25-27日,第七届中国能源科学家论坛潍坊召开,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多名院士,众多国内能源领域科学界、产业界和商界的领袖及国内外能源领域业主代表汇聚潍坊,以“创新驱动、科技发展”为主题,旨在立足全球视野,探讨未来全球能源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分享全球清洁能源环保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实践经验,为能源产业组织、商业精英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决策提供依据和思路,助推中国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本届大会由山东瑞其能电气有限公司承办,国家能源充填采煤技术重点实验室、河北工程大学、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华大学)协办。
 


黄其励院士                                                                 曹耀峰院士

 
出席大会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顾国彪、曹耀峰、周世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永芳、宋振骐。
     于目前社会上部分人士认为风电会影响雾霾扩散等说法,与会专家认为发展风电对雾霾影响并不大。据黄其励介绍,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认为,如果全部用风能满足全球能源需求,风能开发对1公里以下大气层能量的损失大约0.006%-0.008%,
“大气污染物扩散也取决于大气运动;风电机组的转动首先要影响大气运动,才能影响大气扩散。”黄其励表示,河北张北、承德及内蒙古等地近几十年平均风速及发电量等相关数据分析,也印证了发展风电对大气运动影响极小。
  对于目前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问题,黄其励表示,调峰能力不足、更大范围消纳风光能源的机制没有建立、风电场建设和输电通道建设不协调以及以风电光电为主的调度运行机制不完善等原因,导致目前弃水、弃风、弃光现象仍比较严重,2015年全国弃风电量达到339亿千瓦时,弃风率达到15%;弃光电量达到46.5亿千瓦时,弃光率12.62%。


顾国彪院士                                    李永舫院士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凤起                      山东瑞其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其智
  不少与会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的风电设备制造水平已取得明显进展,不少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阶段。山东瑞其能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其智建议,从风电投资回报角度考虑,风电设备制造应注重“一高一低”指标,“一高”即同机型、同工况等条件下,同期发电量要更高;“一低”即维护、维修费用要更低。

周世宁院士                                          宋振骐院士

  为更好利用风电,黄其励建议进行集群式开发,建设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风电三峡”),采用特高电输电技术,实施远距离(800公里-1500公里)外送,用坚强的智能电网,确保大规模风电的安全上网、经济输送,实现“电力高速公路”远距离输送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格局。

 

本次会议分为4个分会场,分别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分论坛、非常规油气和深层油气开发技术分论坛、新能源与能源利用新技术分论坛和先进储能技术分论坛。

会后参会代表参观考察了山东瑞其能有限公司昌邑风电场。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