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北油工程:“双新”产业带来新机遇

   发布日期:2023-05-24     浏览:131    

传统能化企业利用自身产业链优势向新能源和新材料制造转型,带给上游工程设计企业巨大的市场机会。



文 | 王高峰


在位于蒙西乌海市的乌达区,一座现代化的精细化工厂正处于满负荷生产中。这家全国最大的BDO生产商东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受下游新能源和新材料需求激增的影响,2022年,将原有的10万吨/年的BDO生产规模扩大至38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BDO生产企业。


承接东景生物二期BDO项目总承包的是北京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北油工程),这家成立于1979年的工程公司,以石油化工工程设计、咨询及工程总承包为主,随着当前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北油工程加快业务调整,目前,以“双新”产业为抓手的差异化竞争已成效显著。





新能源与新材料带来新机会



BDO即1,4-丁二醇,是一种精细化工原料,用于生产可降解塑料、氨纶、电池正极生产溶剂等,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带来的锂电产业的爆发式增长,BDO的需求激增,让很多化工企业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机会。


据了解,2020年,中国的BDO产量为116万吨,2022年上升至195万吨,目前在建或规划中的产能高达千万吨,巨大的产能规划,使北油工程成为全国重要的BDO业务承包商。


据北油工程副总经理刘戈透露,在产业投资热度上升拉动下,公司承接的BDO项目共6套,产能达215万吨,而这一产能与2022年全国的现存总产能相当。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是我国BDO企业扩产的重要刺激因素之一。2022年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大关,一度引发业界的广泛讨论。而据平安证券预测,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即将进入几何级增长态势,该机构称,2023年预计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将达到900-950万辆,几乎在2022年1000万辆存量的基础上翻一番。


事实上,新能源电池材料并非BDO产业的主要应用领域,刘戈介绍称,目前超过50%的BDO用于氨纶的生产上。但市场对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增长预期被持续看好,再加上风光发电带来的巨大储能需求,可能都会对BDO产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


除了BDO产业带来快速的业务增长之外,北油工程还是国内独家煤基乙醇设计和总承包的工程公司。近年来,随着乙醇需求量大幅增加,价格一路上涨,而生物乙醇产量却相对不足,煤基乙醇一定程度上迎来了发展春天。另一方面,中国甲醇产业出现严重过剩,而在甲醇基础上改建乙醇不仅投资少经济性高,而且工艺相对简单,也为煤基乙醇行业带来了巨大机遇。


据北油工程总经理助理刘汉英透露,该公司从2013年开始开发工艺包,正式涉足煤基乙醇产业,2017年1月该公司设计的首个煤基乙醇项目——陕西兴化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示范项目投产,自此开始陆续承接各省域布局的煤基乙醇项目。刘汉英介绍称,目前该公司设计承包煤基乙醇项目已投产3套,4套正在建设中,设计总产能265万吨/年。



河南利源焦炉煤气制乙醇项目目前已建成投产,据北油工程公司项目执行中心副主任贾岩介绍,该项目利用在生产焦炭时产生的尾气作为原料,是一个“变废为宝”的过程。焦炉煤气制乙醇,是继煤基乙醇后又一个跨行业的探索,下一步还可以将钢铁厂的尾气高效利用制成乙醇。


事实上,随着“双碳”目标的进一步落实,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产业趋势。近年来,国内能化巨头纷纷利用深度炼化一体化优势,向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转型。2021年底,宝丰能源就斥资692亿投建全国最大的集“光伏电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生产,电芯制造、集成集装系统”于一体的绿色储能全产业链项目。这无疑都给工程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


氢能和储能也是北油工程在新能源领域开拓的另一个方向。目前该公司在制氢、储氢、加氢方面可提供全产业链的服务,并先后承接了国电投北京氢能中试与生产基地项目、内蒙圣圆加氢站项目、国华(宁夏)永利电解水制氢项目、北京环宇加氢站等项目,打通了氢能全产业链。


2022年,北油工程取得了新能源发电工程设计资质,奠定了新能源发展基础;承揽了世界首座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在新能源领域的业务空间不断被拓宽。




精细化工的低碳化



作为传统的化工产业,碳排放是该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难题。但北油工程所拓展的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精细化工领域,并在减碳的路上不断探索。


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旺盛需求带动下,北油工程以乙醇脱水制乙烯为纽带,发展乙烯-醋酸乙烯-EVA,环氧乙烷/环氧丙烷-电子级碳酸酯产业。其中EVA及电子级碳酸酯均是与新能源发电及锂电池产业相关的化工产品,该产业链成功地将传统产业引入新能源领域。


在位于山东青岛平度市的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青岛碱业有限公司正在上马一个电子级的碳酸酯项目。碳酸酯是动力电池电解液的重要原料,近年来受新能源汽车强劲需求拉动,碳酸酯需求大幅增加。而二氧化碳是生产碳酸酯的原材料,待项目投产后,青岛碱业将原有化工项目排出的二氧化碳进行收集,并利用于碳酸酯的生产中,这不仅可以节约生产成本,而且减少了碳排放。


据青岛碱业总经理助理罗书凯介绍,该项目由北油工程负责设计,碳酸酯项目一期投产后,每年可消耗近3.5万吨二氧化碳,目前本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之中,预计年底可以建成。


众所周知,化工产业是碳排放大户,化工生产过程排出二氧化碳的同时,需要消耗大量的氢气。因此在很多化工厂内,都自建有氢气生产装置。


随着风光发电的快速发展,新能源制氢已在“三北地区”逐渐形成规模,而西北地区正好是中国煤炭和煤化工产业富集区,生产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氢能,专家认为,“绿氢+化工”未来是一个前景光明的产业组合。


以宝丰能源为例,这个位于宁夏银川市的化工企业,是国内重要的煤基烯烃生产商。2022年,该公司用光伏生产绿氢,然后用绿氢替代原料煤,补入甲醇合成项目装置,这个被业界称之为“以氢补碳”的工艺,不仅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同时,将副产的氧气作为气化用氧替代燃料煤,补充到气化装置中降低空分装置能耗。


公开资料显示,相比纯煤方案,一个年产300万吨的烯烃项目,采用“以氢补碳”的工艺可增加甲醇产量122.89万吨/年,节约标准煤253万吨/年,减少碳排放量631万吨/年。


传统化工企业低碳绿色化转型不可避免,而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的需求激增为前者转型提供了市场机会。“近三年的业务增量主要来自于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刘戈表示,“未来公司将紧盯这些产业,力求抓住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变化所带来的市场红利”。


来源:能源新媒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