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海底“封碳”!国内首个海上“碳封存”项目投用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141    

6月1日,我国首个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项目在南海东部海域正式投用,开始规模化向海底地层注入伴随海上石油开采产生的二氧化碳。该项目的成功投用标志着我国已拥有海上二氧化碳捕集、处理、注入、封存和监测的全套技术和装备体系,填补了我国海上二氧化碳封存技术的空白,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当日9时30分,在距离深圳西南约200公里的恩平15-1平台上,高碳原油生产井、生产处理系统、二氧化碳压缩机及分子筛脱水橇等设备依次启动,油田开发伴生的二氧化碳被捕获、分离、加压至气液混合的超临界状态,通过一口二氧化碳回注井,以初期每小时约9吨的速度回注至距平台3公里、海底地层800多米的咸水层中。

据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邓常红介绍,二氧化碳回注的地层具有“穹顶”式的地质构造,该地质构造类似一个倒扣在地底下的“巨碗”,具有自然封闭性,能实现二氧化碳长期稳定封存。该项目预计每年可封存二氧化碳30万吨,累计将超过15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1400万棵。

据悉,恩平15-1平台是亚洲最大的海上原油生产平台,于2022年12月投产,作业水深约80米,所在油田群高峰日产原油超过7000吨。恩平15-1油田伴生气的二氧化碳含量高达95%,若按常规模式开发,二氧化碳将随原油一起被采出地面,不仅对海上平台设施和海底管线造成腐蚀,还将增加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

我国首个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示意图

中国海油顺应全球能源行业低碳化发展大趋势,在恩平15-1油田实施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开展地质油藏、钻完井、工程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构建安全可控的二氧化碳捕集、封存技术和装备体系,攻克了海上操作空间受限、海洋高湿高盐环境、高难度浅层大位移水平井等一系列难题。“我们创新应用7项国内首创技术,自主研发制造出我国首套海上二氧化碳封存装置,自主设计实施了我国首口海上二氧化碳回注井,实现了二氧化碳的零排放。”中国海油恩平油田总经理万年辉介绍说。

我国海域沉积盆地分布广、地层厚度大、圈闭多,具备二氧化碳封存的良好地质条件。今年1月自然资源部首次发布海上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潜力评价结果,预测封存量达2.58万亿吨。恩平15-1油田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的投用,奠定了未来“岸碳入海”的技术支撑和现实条件,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提供了快速降碳的可行方案。

中国海油已经在广东惠州启动我国首个千万吨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集群项目,未来将捕集大亚湾地区排放的二氧化碳,通过管道、船舶等方式输送到海上进行封存。中国海油还将继续推动前沿领域研究,联合材料业、设备制造业和海洋工程业等多个行业,对二氧化碳源汇匹配、捕集、输送、封存、监测、利用等开展技术攻关与工程示范,率先在南海东部海域打造出油气资源绿色开发和全空间资源开发利用基地。

中国海油集团副总经理周心怀表示:“恩平15-1油田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项目的成功投用将有力促进中国海油增储上产和绿色低碳发展,公司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持续推进海上油气田绿色开发,并积极探索‘岸碳入海’,为沿海高排放企业开辟降碳环保新道路。” 据悉,“十四五”期间中国海油碳排放强度将下降10%~18%,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全部资本性支出之比达到5%~10%。力争到2050年,中国海油新能源等非化石能源产量占比超过传统油气产量占比,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清洁低碳综合能源产品和服务供应商。


来源:能源新闻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