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中国新能源产业两头在外 委员呼吁改变打工经济

   发布日期:2011-0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浏览:1086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必须沿着研发核心技术、开拓国内市场的道路前行,改变“两头在外”的“打工经济”。

    黄震解释说,所谓“两头在外”,一头是核心技术在外,中国的光伏组件和电池现已做到全球产能最大,但相关生产设备却高度依赖进口,装备国产化率仅为10%,如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集热管就一直为两家国外巨头所垄断。另一头就是应用市场在外,2010年中国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占全球的53%,但利用率却只占世界的2%。中国在新能源产业中只承担了一个加工、生产的阶段。

   “新能源技术更新非常快,若不加强高新技术的自主研发,就只能陷入‘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困境。”黄震提出,必须严防新能源低端投资过热产生的资源浪费,把科技创新作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和关键,从各个方面加强投入,组织队伍,创造平台,以更好地凝聚各方面人才。

    对于国内市场的开拓,黄震认为,这里面有成本和价格问题、管理体制问题,也有政策方面的问题。这需要各级政府来研究如何制定好的配套政策,培育一个更有利于市场发展的环境。例如对电厂进行新能源利用配额规定,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和补贴等形式降低新能源进入市场的成本。“让企业看到利益,才能推广新能源的应用。”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