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山西:争夺焦炭期货交割地

   发布日期:2011-04-03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华夏时报    浏览:1296    
  国际能源网讯:大商所获批开展焦炭期货交易后,多个地方展开了一场争夺焦炭交割地的战役。

    不论是山西3月27日举办的焦炭期货上市研讨会,还是天津4月1日举办的焦炭期货上市报告会,关于焦炭交割地的选择问题均被视为会议的要义。

焦炭交割地到底会设在哪里呢?

    大连交易所品种部的负责人日前称,山西是焦炭期货的非基准交割地,相比基准交割地,每吨会贴水200元;基准交割地应为江苏、天津、山东、河北等地。

    而大华期货的焦炭研究员李伟对记者表示,山西虽没有交割地,但有交割库。焦炭基准价格主要以沿海港口为准,这并不影响山西。此外,焦炭期货按大品种思路设计,合约会选择冶金焦作为标的,在交割制度上也会遵循现货贸易习惯,因此降低交割成本尤为重要。

争夺交割地

    “设立太原交割地刻不容缓。”山西焦炭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伊磊认为,山西焦炭交易中心已启动,就是为了与即将上市的焦炭期货顺利对接。

    事实上,很早以前,山西省与大连交易所就开始接洽交割地事宜。2009年,山西省焦炭行业协会曾与大交所协议,内容就是为了助推焦炭期货上市。山西方面愿意提供现货的支持,但后来因种种原因不了了之。

    大华期货焦炭事业部副总经理田永利表示,将焦炭交割地放在山西,符合贴近主产地的惯例。

    但有山东的业内人士评价说,目前山西仅有三个交割库,无论从贸易还是物流上,山西设交割地都不是理想的选择,交割地存放的货物应该方便上船转运,而这正是山东的机会。

    无独有偶,天津方面的业内人士也持相同态度。“焦炭期货上市后,一般在交割地选择上,要考虑焦炭品种、对点贸易方式,物流流向及流量、港口等问题,这些方面,天津优势更大。”
   
    然而,在李伟看来,未来焦炭期货交易将首次采用“散存散放方式”,这样不但便利了焦炭现货企业,也降低了交割成本。

对冲焦炭现货风险

    “焦炭期货上市,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焦炭企业的风险。”李伟说。

    此前“一焦独大”的山西,由于市场价格波动频繁,山西发展焦炭的压力也与日俱增。据了解,2011年第一批焦炭出口配额总量下降、出口企业增多,而煤焦价格波动使企业利润大幅缩水。

    李伟表示,2010年10月,他去山西长治市调研中,惊讶地发现该市有20家焦炭企业,但只有潞宝集团、盛华集团两家企业在生产,其它焦炭企业一律停产,虽然出口企业增加了,但是配额少了。“焦炭企业没有自己的定价权,一样有风险。”李伟说。

    2011年下达的焦炭配额总量共计460万吨,去年第一批配额量610万吨,相比减少了150万吨,下降25%。

    “上述配额少了,说明焦炭企业的风险就大了。”田永利认为,焦炭期货上市后,如果有创新的制度出来,焦炭企业就不会有影响,但是依然要按照此前的一套游戏规则,也很难说企业真的就能够挺过。

    而最近大商所公布的焦炭合约创新规则就显示,原有品种与焦炭期货套期保值管理办法大有不同。比如在严格限仓之下,套保管理制度有了创新,焦炭合约将套期保值额度分为一般月份套期保值持仓额度和临近交割月份套期保值持仓额度等。

    山西资本办主任王华指出,焦炭是中国唯一能在世界能源贸易中占据主导地位的资源,同时也是中国唯一具有国际话语权的能源产品。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天津港焦炭出口的FOB价格,已是世界焦炭市场的基准价,有了创新的规则,将给焦炭企业创造了一条绿色通道。

    “焦炭新保制度有利于监管部门对客户进行分类管理,但焦炭的价格,依然缺乏市场定价机制。”李伟担心,定价仅以市场的一对一讨价还价,将使得焦炭企业无法预测价格而盲目生产。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