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煤炭行业将开展第四次群众安全工作大检查

   发布日期:2011-04-21     来源:中工网    作者:郑莉    浏览:1193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中国能源化学工会与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联席会议上获悉,全国煤炭行业将于7、8月份开展第四次群众安全工作大检查,组成20余个检查组,采取互检的方式,全面促进群众安全工作,今年检查的重点是《全国煤炭系统群众安全工作条例》的落实情况,着重加强群众监督员、协管员等群众安全组织建设。

  全总经审会主任李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首先代表全总对中国能源化学工会与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长期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煤炭工业健康发展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大局,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紧密结合煤炭行业特点和需要,努力把煤炭产业广大职工的积极性调动好;加强群众安全工作,推进班组安全建设,努力把煤炭产业的企业职工权益维护好;紧紧围绕产业、企业发展,注意产业政策研究,努力把煤炭产业的发展政策建议好。李世明强调,煤炭系统各级工会要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始终坚持和谐发展互利双赢的宗旨,结合煤炭行业实际,通过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特别是积极推动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努力把煤炭产业的企业劳动关系协调好。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国能源化学工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负责人出席会议。

  据了解,中国能源化学工会长期大力推进煤矿群众安全工作。自2005年首次煤矿群众安全工作大检查以来,坚持每两年开展一次,形成调研报告递交有关部门,并推动建立了群监组织网络、群监员队伍、群众安全工作制度等煤矿群众安全工作体系。2010年,中国能源化学工会下发了《全国煤炭系统群众安全工作条例》,为群众安全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近年来,煤炭行业工资增长幅度相对较大,但煤矿职工的收入没有充分反映其劳动价值。为此,中国能源化学工会拟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全国煤炭系统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以为实现煤炭行业职工收入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升提供更有利的保障。

  据悉,双方还将举办第四届煤炭系统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二届“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全国煤炭系统女工家属协管安全工作竞赛等活动,维护煤炭行业职工合法权益,提升其技能水平和社会地位。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