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美天然气井喷出数万升钻井液

   发布日期:2011-04-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北京青年报    浏览:4870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口天然气井设备失灵、钻井液溢溅。一些人担心钻井液可能危害环境。

    ■液体溢溅

    路透社20日援引宾布拉德福德县突发事件管理官员的话报道,当地一口由美国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开采的陆上天然气井19日喷出数万升钻井液。

    钻井液是油气开采过程中水力压裂步骤所用液体,主要作用是把岩屑从井底带至地面。水力压裂指用地面高压泵向含油气的页岩层压入液体等,使岩层出现裂缝,释放原油或天然气,提高油气井产量。

    气井所在的勒罗伊镇居民疏散。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称,没有人受伤。这家能源企业在一份声明中说,钻井作业的最后环节,一台设备失灵,致使钻井液喷出。

    ■呼吁监管

    溢溅的钻井液起初流入附近一条排水沟。宾夕法尼亚州环境保护部门一名女发言人说,检测显示钻井液溢溅尚未影响水生生物。一些环境保护人士和当地居民先前抱怨,水力压裂会导致大量地下水流失并污染水资源。这起事件后,要求政府加强油气开采监管的呼声更高。

    这不是宾夕法尼亚州气井第一次出事。去年4月,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关闭宾州西部一口天然气井,原因是气井储气罐起火,致伤3人;同年6月,一口天然气井气体泄漏,气体和污水进入环境。

    环保组织“地球正义”成员德博拉·戈德堡在一份声明中说,鉴于宾州和其他油气开采区的监管现状,泄漏“完全在意料之中”。

    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校油页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杰里米·博克说,液体泄漏在陆地天然气井中不常见,却可以让油气企业老板们“半夜从床上跳起来”。

    ■技术优势

    博克说,这次气井溢溅可能招致更多人反对水力压裂。不过,水力压裂等技术进步使页岩层能源产量大幅提高、天然气价格下降,以至改变了美国能源市场格局。

    不少能源企业看好宾州油气开采潜力,尤其是马塞勒斯页岩气田。这些能源企业估计,宾州储藏的油气能满足美国10年甚至更长时间需求。

    气井泄漏恰逢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爆炸一周年前夕。“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去年4月20日爆炸起火,致死11人,底部油井漏油持续数月,大约7.8亿升原油泄入墨西哥湾,严重破坏沿岸和海洋生态。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