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限电致消费量增四成柴油供需矛盾抬头

   发布日期:2011-05-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喻春来    浏览:7741    
国际能源网讯:浙江部分地区因电力供应不足,开始对生产企业采取拉闸限电措施,柴油发电需求初步显现。昨日(5月2日),记者从息旺能源获得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柴油消费量比前月急速放大40%左右。此前,发改委发布的统计数据亦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柴油消费量增长10.6%。

    业内分析师预计,受需求增加影响,6月底前后,柴油供求关系将可能再度形成同2010年10月期间资源严重不足相似的局面,“柴油荒”重现可能性增大。

    发电用油需求初现

    据媒体报道,目前,杭州临安、温州、金华、嘉兴地区由于缺电已采取限电措施。温州地区对工厂等生产型企业供电五天,限电二天;金华采取“开六停一”;嘉兴则采用“开七停七”或者“开十停十”。生产型企业如水泥厂、化工厂、钢铁厂等受影响。

    部分企业为保证生产,利用柴油发电机发电,发电用油需求初步显现。据浙江当地的一些油品中间商透露,有工厂向其采购柴油用来发电。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浙江省的最高负荷将超过5000万千瓦,而极限供电能力只有4600万千瓦,即使考虑到部分机组恢复满负荷运行等因素,在迎峰度夏时全省电力缺口也将超过350万千瓦。

    另外,近期江苏省电力公司与江苏十大钢铁企业进行座谈,商讨限电保供问题。据悉,江苏今年夏天最大统调缺口在1100万千瓦以上,约占16%。在必要时将对建材、钢铁、水泥、宾馆等重点目标实行限电,以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全力保障居民用电,涉及全省6.8万户企业的大规模限电方案正在报请政府批准。该方案称,如果仍有企业在用电,可以以高出正常电价5倍甚至10倍的价格来收取电费

    息旺能源首席分析师钟健认为,随着夏季的到来,电力紧张局面将更为严峻,届时限电的地区会增加,受到限电影响的企业数量也会增加,柴油发电需求或将进一步增加。

    3月柴油供求略偏紧

    “3月份,全国柴油消费量增长远远超过柴油产量的增长,致使柴油供求关系从2月份的略宽松状态急剧转变为当月的略偏紧状态。”钟健分析道。

    息旺能源编制的“中国石油市场供求关系评估系统”初步的评估结论显示,2011年3月,全国柴油供求关系评估指数为150:100,供应侧指数比前月的200:100急降50个指数。指数表明,全国柴油市场供求关系已从前期的略宽松状态急剧转变为略偏紧状态。

    钟健表示,今后数月内,如果柴油产量与进口量不再增加,依据柴油消费进入旺季后逐步增长的需求趋势测算,预计在今后2~3个月内,即在6月底前后,柴油供求关系将可能再度形成2010年10月期间,柴油供需比值130:100状态下的资源严重不足局面。

    目前,中石化下属各炼厂装置已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并暂停出口。金银岛分析师赵旭说,市场后期刚性需求强劲;国内炼厂利润不断被压缩,地炼生产积极性受挫;电力缺口的提前到来或致短期内柴油需求迅速增加。就目前形势看,后期柴油供需矛盾将抬头。

    对此,钟健认为,如果国家能出台相应政策调用地炼的生产能力,以弥补央企石油加工的不足;并及时组织进口一定规模的柴油,以增加国内柴油库存;并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增加全国柴油资源的总供给,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供需矛盾。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国内柴油出口68.90万吨,同比下滑34%;同期进口柴油35.23万吨,同比跌40%。二季度国家进一步控制成品油出口数量,出口配额大幅削减,预计柴油出口在二季度将继续出现明显回落行情。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