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进入买方市场 光伏项目规模从大到小

   发布日期:2011-05-0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许可新    浏览:1486    
 在自己的光伏B2B(企业对企业)电子商务网站改版上线4个月后,刘佳勇惊喜地发现,来自这个网站的业务已经悄悄地占到了自己业务量的接近10%。

  在光伏市场逐步降温的当下,刘佳勇认为这给公司开辟了一条新的增长通道。刘佳勇是欧洲光伏分销商福能集团的CEO,福能集团是目前进入世界光伏分销前十中,唯一具有华人背景的公司,其总部设在西班牙。

    光伏市场在度过了普遍供不应求的2010年后,市场正开始逐步消化作为世界最主要光伏市场——欧洲的政策变动带来的影响。

  去年,欧洲主要光伏发电国家市场如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都相继减少了对光伏发电的补贴和优惠政策。当年增长最快的国家市场之一捷克甚至提出了一系列针对其国内泡沫式光伏电站投资的“惩罚方案”,该方案包括征收26%的“太阳能税”。

  最为直观的市场反应就是价格,去年,光伏组件价格呈现先稳后升的态势,一直维持在1.5~2欧元/瓦左右,而今年一开年,价格便开始掉头急转直下。

  “今年前三个月,光伏组件的价格每周都要下降3%左右。”刘佳勇说。在福能的电子商务网站上,最便宜的一款产品,价格已经降到了1.19欧元/瓦。

  买方市场

  价格只是欧洲市场政策变动的一环,在销售环节,供不应求的景象已经一去不复返。

  刘佳勇告诉记者,从2009年到2010年,市场的状况一直都是安装商和下级分销商不断催货,厂商加班生产都来不及,但是到了去年年末,公司开始出现库存堆积的情况,虽然这与处于销售淡季有一定关系,但光伏买方市场时代却已经实实在在到来了。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曾表示,从2006年开始,光伏产业总体上呈现两年一个周期的波动,逢偶数年市场需求旺盛,而奇数年则市场相对低迷。

  当时,高纪凡预测,2011年全球光伏市场增幅将在20%~40%,这一数字不仅远低于2010年139%的增幅,也低于发展速度相对偏低的2009年(43.6%)。

  实际上,这也是多数业界人士对于今年全球光伏市场的判断——市场仍将继续增长,但只是温和增长,不可能像过去一样出现爆发性增长。

  但与此对应的是,去年由于市场火爆,大多数光伏制造商都大规模地扩展了自己的生产能力,尽管业界人士大多看好光伏市场的发展远景,但却在一定时期内形成了“供远大于求”的实际局面。

  英利绿色能源首席战略官王亦逾则告诉本报记者,当前的光伏市场只能算是一个新兴的行业进入了一个正常的市场周期,“任何一个行业都会经历从研发、新兴到大量市场方参与进来最终实现优胜劣汰的过程。”但他同时承认,光伏市场确实进入了买方市场。

  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市场将转入竞争的阶段。“以后的趋势将是各个厂商要开始考虑自己的策略,考虑如何去做好产品,做好营销,去争取客户,而不会像现在这样坐在家门口就能被踏破门槛。”刘佳勇说。

  国内另一光伏巨头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也表示,2010年需求的旺盛,带来了光伏产业产能的大规模扩充,但2011年市场的变化,将对企业品牌、服务、技术更加看重,“那些只求短期行为的企业日子将不太好过”。

  从大到小

  世界的光伏市场,大致是从2004年开始,由德国率先启动的。这一年,德国的《上网电价法》开始实施,政府对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予以高额补贴,一时间大小项目并进,开启了欧洲的光伏市场狂欢。

  一直到2006年西班牙大力度补贴光伏项目之前,德国的光伏市场支配了全球供应链。随着西班牙一批大型光伏项目相继招标建设,光伏市场开始有了全球市场的雏形。但与德国的市场不同,此时的西班牙市场以大型项目为主。

  到2008年年末,受经济危机影响,光伏行业进入了大约半年的市场调整,随后在各国“绿色新政”的鼓励下,光伏市场出现了各国齐头并进,美国、法国、意大利、捷克、加拿大等国家先后加入到这一浪潮中来,但仍以大项目居多。

  不过,2010年欧洲光伏市场的火爆,令市场开始反思,大型光伏项目本身的一些特点如占据的资源、土地过多,对电网造成的压迫等,均促使各国政府开始倾向于支持中小型项目建设。

  一个最典型的例子便是,西班牙政府在今年3月推出了新政策,对于20千瓦以下的光伏项目,给予每度电0.29欧元的补贴,而对于20千瓦以上项目,相应的补贴则大幅降低。在捷克,电力公司已经明确表态,不会再审批任何大型光伏项目。

  “过去,大型项目和小型项目在我们公司的销售比例大致是对半开,但到去年,小型项目已经占我们分销比例的接近80%了。”刘佳勇说。

  实际上,英利绿色能源去年投入巨资赞助世界杯,正是出于这种考虑。该公司CFO李宗炜当时表示,光伏市场正酝酿着新的变化,以德国为例,当地的光伏市场,大约有50%属于大型地面发电项目,还有50%,则属于居民屋顶项目。

  “对于后者,这是一个十分分散的市场,购买决定是由每个居民作出的,这意味着,大规模的市场营销迫在眉睫,产品品牌的作用变得非常重要。”李宗炜说。

  “在面对"散沙"一般千家万户的客户时,渠道才能显示出价值。”刘佳勇说,这正是其在年初决定推出B2B电子商务网站平台的原因。他颇有信心地表示,今年“保守”估计,来自该网站的业务将占整个公司业务总量的20%。

  王亦逾还告诉记者,为因应这一新的产业趋势,除了在品牌层面的推广,英利正加紧在储能和高效电池方向的研发。

  “对于面积较小的屋顶太阳能工程,用上高效电池,同样的面积可以提供更多的能源。”王亦逾说,而在储能领域的进展,则可以帮助那些岛屿国家、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国家在电网缺失的情况下,通过小型光伏电站用上能源。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