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潍坊指定企业回收"地沟油" 用来提炼生物柴油

   发布日期:2011-05-12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齐鲁晚报    浏览:9618    
“地沟油”的存在让老百姓深恶痛绝。10日,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潍坊市环卫部门开展“地沟油”专项整治活动,为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政府部门指定环境资源利用企业对“地沟油”从源头进行统一回收,并经过处理提炼成生物柴油。据了解,潍坊市区已有十多家餐饮企业参与进来。

    “媒体频频曝光‘地沟油’问题让我们深感痛心。”10日,潍坊奎文环卫部门的韩传义告诉记者,近日,在环卫部门对以辖区内各大、中、小酒店和小餐馆的检查中发现,餐厨垃圾乱倒乱放,“地沟油”暗中交易、回流餐桌的问题仍然较为严重。

    为从源头上解决“地沟油”非法生产、提炼、销售、采购和使用等现象,严防“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行业,环卫部门在对餐厨废弃物及非法打捞“地沟油”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的基础上,还为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产生的“地沟油”找出路,使其得到资源化利用。

    韩传义告诉记者,目前,不仅山东潍坊,在全国范围内,“地沟油”回流餐桌的问题都较为严重。“‘地沟油’其实可以做肥皂、油漆、提炼生物柴油等,进行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潍坊环卫部门在通过实地察看和多次论证后,最终将“地沟油”再利用定位在提炼生物柴油上。

    通过调查得知,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已成立一年多,是目前潍坊内处理能力较强的环境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于是指定其为辖区内“地沟油”收集、运输和处理的唯一单位。在环卫部门的监督下,自5月7日起三天时间内,金信达公司已与潍坊大酒店、泰华酒店、顺风肥牛、好日子酒店、梦之船大酒店、潍坊商务中心等十几家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签订了收集、运输、处置协议,金信达公司配备专业人员和专用车辆,按照作业规范进行“地沟油”收运和资源化利用。

    除此以外,还实施了“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收集处置单位备案制度,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建立台账,详细记录餐厨废弃物的种类、数量、去向、用途等情况,要求定期进行报告。韩传义称,通过整治,将有效规范餐厨废弃物的运营秩序,提高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不少酒店不管地沟油流向

    10日,记者采访了山东潍坊多家大、中、小酒店和小餐馆,而当记者询问如何处理“地沟油”、餐饮垃圾时,一些较为正规的大酒店表示,这些废弃油类多已排入地下管道,但多数小酒店及餐馆谈及“地沟油”都讳莫如深,少部分表示会有专人来收。

    对此,潍坊大酒店企管部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平时酒店并不太重视“地沟油”的回收利用,除去大多数被当成餐厨垃圾一并拉走外,其他的基本被排入了下水道内。而对于被拉走的流向何处,酒店并不过问。而梦之船大酒店行政部的张鸣告诉记者,酒店认为“地沟油”没什么用,更不会重复利用,干脆倒入往下水道。

    一位多年开小餐馆的先生向记者透露,现在餐馆的“地沟油”多以被小作坊回收后再利用,而且多数又回流到市场上。

    针对目前“地沟油”回收利用的现状,韩传义告诉记者,现在通过正规渠道回收比例很小,多被地下操作了,而这在一些小型酒店及餐馆来讲,尤为严重。分析原因,韩传义称,“游击队”回收“地沟油”,酒店往往赚一笔费用是其一。另外,多数餐厨垃圾生产单位环保意识淡薄,直接将其倒入下水道内,不仅是资源浪费,还严重污染环境。

    韩传义表示,酒店应把“地沟油”的回收处理交给正规企业回收处理,对消费者负责,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

    正规回收企业几乎“颗粒无收”

    1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负责“地沟油”回收的潍坊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内,是目前国家在山东省内唯一的生物质能试点企业,专门从事餐厨垃圾的回收,并通过酯化、裂解等方式加工提炼出生物柴油。但公司宫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来讲,潍坊每天约产生10吨地沟油,但真正通过正规渠道进行处理的很少,回流餐桌的现象仍然较为普遍。因而企业成立一年多以来,在餐厨垃圾回收利用上却长期闹“饥荒”。

    据介绍,目前,他们从酒店直接地沟油的价格每吨在4000多元,而地下加工食用油企业的回收价格每吨能达到5000到6000元。因而,按照公司目前的回收价格,根本从市场上收不到“地沟油”,而多数“地沟油”都已被游击队回收后卖给了一些地下加工使用食用油企业及作坊。

    “这样看来,产生的‘地沟油’都流向哪,就可想而知了”。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