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邓二平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教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副导师

   日期:2021-12-07    

个人简介

现为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副导师,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2020 年考核为优秀)。2018年 7月华北电力大学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同年 10月受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邀请进行 2年博士后研究工作(直接签订德国工作合同,华电方面停薪留职),负责德国 Infineon 总部项目,2020年11月回国。目前带领器件封装及可靠性团队有博士研究生 6 名和硕士研究生10 名,从 2017 年开始累积指导博士研究生 6 名,硕士研究生 28 名,其中己毕业德国硕士研究生5名。


2013 年 10 月开始从事高压大功率压接型 IGBT 器件、SiC 混合模块的封装结构设计、多物理场建模分析和关键物理参数量测技术研究。2014 年 7 月进入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协助开发 3300V 系列样品(250A、600A、1500A 和 3000A)、器件封装实验室建设、项目申请和管理等工作,全程参与国家 02 专项和国家重大研发计划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2016 年 12 月开始同时从事器件可靠性研究,包括功率循环测试方法、测试技术和失效机理等,带领研究生团队搭建了器件可靠性实验室。2017 年 7 月外派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进行交换,师从 Josef Lutz 教授,主要进行功率循环测试原理和装备相关培训。


2017 年 10 月回国,在华北电力大学建设了国内高校首家大功率器件可靠性实验室,测试功能包括从器件基本特性测试、可靠性测试(高温栅偏、高温反偏等)和失效分析等全套设备,80%测试装备为自制。其中,针对柔性直流的 90kW3000A 功率循环测试装备填补了当时国际空白,Infineon 和国网等单位均在此测试,为张北工程的 4500V3000A 压接器件进行了热阻和功率循环相关测试和技术分析。进一步地,针对电动汽车用 SiC 器件的 15kW750A功率循环测试装备为三相全桥 Pin Fin 模块提供了解决方案,准确实现 SiC 器件的结温测量和寿命评估。


2020 年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期新增 80 平米科研用房(一期为 108 平米),目前总计投入 1200 万左右,2021 年还将新增 80 平米科研用房,分别为器件高温可靠性实验室、器件封装可靠性实验室和器件特性和失效机理实验室。器件高温可靠性实验室的设备均为主自研制,有 6kV/200˚C 高温高湿反偏设备、高温偏栅测试设备等,全面满足 6.5kV 以下的所有器件测试需求。器件封装可靠性实验室的 9 台功率循环测试装备全为自主研制测试装备,有结合实验工况的 AC 功率循环、考虑环境影响的综合应力功率循环和常规 DC 功率循环测试装备。作为器件可靠性实验室的建设者、安全责任人和实际使用者,负责整个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日常管理,设备运营,对外测试服务等。


基于现有实验室的测试设备和测试水平,开展大量的科研工作,取得了系列成果,主要标志性成果展示如下。进一步地,在满足科研需求的前提下,还协助解决工业界的测试需求,除了己与国际公司 Infineon, 3-5 PE 以及国内公司南瑞联研和中车半导体等签订了合作合同,还在与与上海华为、合肥科威尔、中科院理化所、宇通汽车等企业进行合作洽谈。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