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臧春艳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日期:2021-12-17    


自2000年以来一直致力于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相关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目前是本科课程《高电压与绝缘技术》、《高压电器》、《电工材料及应用》和研究生课程《电弧电接触及应用》、《开关电器智能化》的主要讲授者。与国内电力部门的多家科研单位和一些主要的电力设备生产厂家如中国西电集团、特变电工、天威集团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电力设备的绝缘故障检测、在线监测、风险评估、寿命预测等方面有大量研究成果。

以变压器为例,本人带领的研究团队攻克了变压器抗短路能力的静态校核和动态校核问题,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计算软件,能够准确计算十几种短路情况下的变压器各绕组漏磁密、电动力、温升等参数,已应用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多家单位,同时在变压器的振动、噪声、油纸绝缘结构等方面所研究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也有部分正在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最新研究成果“基于振动信号和无线传感器网络的GIL故障在线监测系统”已经列入南方电网2019年首批产品推广目录,国际专利也在同步申请中。起草团体标准《72.5kV~1100kV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GIL)振动量在线监测装置导则》已立项。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