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何红生  湖南省煤炭地质勘查院院长 二级研究员级高工

   日期:2022-01-10    


何红生同志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技术及技术管理工作,先后担任湖南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普查组长、地质组长、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副队长兼总工程师等职务,2005年5月任湖南省煤炭地质勘查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副院长,2012年3月担任湖南省煤炭地质勘查院院长。现为二级研究员级高工、国务院及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省先进工作者、省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省自然资源厅核心专家组成员、中国地调局评审专家、中南大学硕士生导师。一直从事煤炭地质、煤层气、页岩气、水文工程环境、地质灾害及其他自然资源等多个领域调查、勘查、评价及研究工作,主持或组织完成大中型项目近百个,多次获得省部级重要奖项,其中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第1)及中国地质学会十大成果(排第1)均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首次突破,主持完成的“煤系气资源综合评价关键技术体系与应用”获评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主要参与完成的项目获评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5)、国土资源部科技二等奖1项(排名第6)、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排名第6)、省政府地质调查成果奖1项,为湖南地质勘查及研究做出了较大贡献。担任院长期间,根据行业特点制定和落实科学管理制度,带领单位实现了连年经济逆势增长。经常参加省自然资源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招投标办各类地质、水工环、地质灾害及自然生态领域勘查科研立项、成果验收、成果评审及研究评审,经常参加省人社厅各类人才及省经信委工程系列正高职称评审。

主要学术成果:

1、煤炭勘查:地质找煤取得重大突破,主持承担了一大批在省内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煤炭勘查项目。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共主持提交煤炭勘查报告20余件,探获各类煤炭资源量7亿多吨,用占全省同期公益投入10%的资金探获的资源量占全省50%以上,全省“十二五”以来探获的7个中型以上煤矿区前5名均为我院勘查。

2、煤层气、页岩气勘查:2012年组建了省级页岩气科研平台“非常规天然气勘查与开发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建立了全省第一个气体矿产勘查研究所,全省率先开展了一批煤层气、页岩气勘查研究及规程项目,截至目前全院共完成相关项目57个,项目数量、经费及成果为全省第一,承担实施的中国地调局慈页1井在湖南首次发现页岩气并点火成功,率先提出“煤系气”概念,全国率先将页岩气、煤层气评价引入铁路、公路隧道及城市地下工程设计施工安全评价中,形成了我省页岩气初步的理论体系,奠立了我省页岩气、煤层气技术基础,实质性推动了湖南页岩气、煤层气项目的设置及投入。

3、水工环地质及地质灾害防治:主持完成桥头河、渣东等多个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矿区的水工环勘查工作。主持完成武广高铁、沪昆高铁等大批有影响力的工程项目地灾评估及勘察。主持完成中方、津市1:5万地质灾害调查工作。主持完成会同、通道等多个重点地灾勘查设计及治理。

4、自然资源调查及规划:主持完成耒阳、资兴等15个县的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为自然资源部门矿政管理提供了决策依据。承担实施新化、冷水滩第三次国土调查,将为自然资源部门土地管理提供翔实准确的基础数据。主编《攸县煤矿矿业权规划》,实现了区内煤矿由93家整合升级为47家,增强了煤矿安全保障程度。

5、科学研究: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经常结合行业特点及生产需要承担部省科研项目,取得丰硕成果,近年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部二等奖一项。代表项目:“页岩气勘探及资源评价关键技术体系与应用”、“黄兰矿区煤炭整装勘查关键技术研究及找矿勘查”、“煤系气资源综合评价关键技术体系与应用”。主持完成省自然资源厅最大单个科研项目“湖南省煤系气资源评价及综合开发利用研究”,科研经费达200万元。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