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刘贞文  集美大学教授 硕士生导师

   日期:2022-01-10    


刘贞文,博士,现为集美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海洋资源评估、海洋环境监测、水下噪声监测等教学研究工作。先后参与了包括国家专项(703、908、530等)、国家公益性、福建省及地方政府等各类项目40余个,主持了含国家专项子课题、国家公益性项目子任务、海岛保护与管理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海洋局基金、福建省基金和地方等在内的项目20余个;共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个,实用新型专利2个,出版专著2本,编写各类技术报告30余份;开展海上各类调查近三十余航次,曾两次作为副首席科学家组织深远海调查,曾获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现担任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海上指挥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学会理事、中国声学学会会员、中国太平洋学会海岛旅游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海域管理分会理事、福建省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海域与海岛管理专家库专家、福建经济信息评标库专家、厦门计算机学会理事等。

主要工作经历:

2002.7-2013.6 在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声学与遥感实验室先后任研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等技术岗位。

2013.6-2019.7 在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海岛开发处任副研究员和副处长(实际主持工作)。主要从事海岛海岸带资源开发利用、空间规划与生态保护、海域动态监控系统建设等。

2019.8-至今,作为学术骨干引进人才任集美大学港口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任集美大学工程环境监测与智慧应用中心主任,于2021年7月挂职科研处副处长。

主要学术贡献:

在科学研究方面,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参与了包括国家级重大专项(703、908、530等)、国家公益性、省级及地方政府等各类项目40余个,主持了各类项目20余个,通过上述长期的科研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科研理论知识和科研实践经验,为我国海洋立体观测网建设、完善海洋噪声理论和生物声学监测技术、生态调控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持。

在支撑国家管理业务方面,主持了“第二次全国海岛资源综合调查第四区块”方案编制工作,牵头组织《全国海岛监视监测建设总体方案》编制,参与《全国海岛保护工作“十三五”规划》、《全国生态岛礁工程“十三五”规划》等的起草与制定,参与海岛有偿使用制度相关专题编写和全国海岛使用技术审查有关工作,上述工作所提交的相关报告或政策建议均已由原国家海洋局或国务院发布实施,为海岛的保护与开发管理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

在科技服务社会方面,近年来服务地方涉及与近海工程、海岛海岸带与港口航道工程等相关的海洋资源评估监测(包括海洋能资源评估)、海上风电建设的海域使用、建设运营的噪声影响,海上风电场建设与立体养殖的可融合研究、海洋工程噪声监测与对中华白海豚的影响评估等项目,特别是在开展社会科技服务过程中,充分发挥本人较了解国家海洋政策和熟悉海洋管理的特点,积极为地方政府和企业谋划并解决实际问题,有力推动了工程项目的推进,较好地为地方政府与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与政策咨询服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