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陈刚  东北大学辽宁省冶金传感器及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特聘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日期:2022-01-10    


陈刚,现任东北大学辽宁省冶金传感器及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相关研究工作。本科毕业于长安大学,硕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经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获得资助于2008年9月至2011年9月在日本国立弘前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1年10月进入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燃料电池材料组做特别研究员;2013年12月以引进人才副教授进入东北大学冶金学院工作。主要在三个研究方向取得成果并做出了贡献:(1)揭示了Ni基金属陶瓷阳极在高电流密度、高燃料利用率时的衰减机理;(2)阐释了A位缺陷和B位掺杂对La掺杂SrTiO3氧化物阳极高温化学稳定性的影响机理并提出了相关理论;(3)发展了具有低成本、高性能的低温微熔盐复合电解质陶瓷燃料电池,为解决燃料电池卡脖子技术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案。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J. Mater. Chem. A、ACS Appl.Mater. Inter.和 J. Power Sources等期刊发表了论文35篇(JCR一区20篇,二区7篇);以共同作者在Nature commun.和ACS Energy Lett.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项;获得2020年辽宁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分别获得2018、2020和2021年东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获得2017年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论文奖一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青年基金一项、辽宁省基金面上项目一项、教育部基本科研业务费种子项目两项;作为研究骨干参与了日本-美国清洁能源技术基金和日本学术振兴会基金等科研项目;是“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业委员会委员”;是期刊“CarbonResources Conversion”和期刊“Energies”的编委。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