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张锦英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日期:2022-05-06    


张锦英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教授,学校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A入选者,首批青年仲英学者,博士生导师。2000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焊接和财务管理双学士学位后, 以学院第一的成绩保送清华大学机械系攻读硕士学位,于2003年赴英国牛津大学材料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当时欧洲量子协会主席Andrew Briggs教授从事量子信息处理研究,于2009年加入日本名古屋大学篠原久典教授课题组,从事富勒烯、碳纳米管物化性能的研究。现主要从事新型低维度介稳态纳米结构的设计、性能、合成与可持续能源转换的研究。

主要研究非金属单质新物相的开发及应用,通过构建局部高温高压条件合成常规条件下难以合成的新物相,首次在实验室合成了T-碳(被认为是比肩石墨和金刚石的一种全新碳结构)、环状磷、方形柱磷和紫磷及紫磷稀等新物相结构。首次合成宏观紫磷单晶,并精确解出紫磷的结构,推翻了紫磷只是一种中间态的认识,获得了最稳定的半导体层状磷,并剥离出紫磷稀,弥补了石墨烯零带隙缺陷,在光、电、催化及医学领域初展优势。并建立一种在亚纳米级厚度瞬间获得高剪切力的剥离方法获得大批量无任何官能团的薄层二维材料,并应用于储氢材料,大大提高了储氢密度和安全性,改变了储氢材料需高温释氢的难题,实现了室温及零下温度释氢,有望大大降低氢能移动电源电池组重量的重量。

分别在Nat. Commun., Nano Lett., Acs Nano,Angew. Chem. Int. Ed,Nat. SCI. Rev., J. Mater. Chem. A等权威杂志发表50多篇论文,多个工作被选为封面和封底文章,多个研究成果被国内外热点网站ChemASAP, ChemistryViews,Nanowerk、科学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的专题报道。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