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李群生  北京化工大学传质与分离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日期:2022-10-21    


李群生,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化工大学传质与分离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传质与分离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1983年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1987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系,获硕士学位,其后一直在北京化工大学工作至今;2003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获博士学位。2008年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MIT讲学、访问。担任中国化工电子化学品专委会专家、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电子化学品理事、全国塔器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氯碱工业协会聚氯乙烯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盐业总公司技术委员会委员,《现代化工》编委,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客座教授。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化工学会会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李群生教授主要从事传质与分离工程领域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和工业应用工作,在太阳能多晶硅,以及高纯度、高质量、高端化化学品领域,以及石油化工、煤化工,和聚氯乙烯、聚乙烯醇等工业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应用和科研成果。在太阳能新能源、化工生产节能减排碳中和等方面,做出了多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发明和大量的工业应用业绩。完成纵向、横向科研项目300余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0余篇;完成省部级成果8项(均为第一完成人),其中5项被专家鉴定为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另3项被鉴定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得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二等奖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另外还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非第一)。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工业中,解决了严重影响生产的分离过程工业问题,实现化工生产的高纯度、高质量、高端化和节能减排绿色化,其中多项打破进口垄断和开始出口,以及节能降低碳排放。研究成果在全国数百家大中型企业中进行了2000多项成功应用。仅近三年即取得直接经济效益达50余亿元,推广应用后技能折合标煤达18万吨,减少碳排放46万吨,回收和减少化学物料排放23万余吨,减轻了环境污染,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促进了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