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樊明武  中国工程院院士

   日期:2021-09-27    


樊明武,1943年7月出生湖北沙市。回旋加速器专家、磁铁理论与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国际电磁场计算会议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电磁场计算学会理事、中国粒子加速器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科协主席、中国科协常委、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

我国电磁场数值计算的开拓者之一,开发的电磁场数值计算软件包解决了研究单位、学校、工厂等许多技术难题。在30MeV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研制中,发展了回旋加速器理论和主体技术,解决了关键设备技术问题,磁场结果有偿转让国外,使该加速器达到九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结束了我国不能用加速器批量生产中短寿命放射性同位素的局面,评选为全国1996年十大科技事件之一。目前,推进太赫兹波源、负氢离子源等国际前沿课题的研究,指导研究生研制“非能动电子束散束装置”获2016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最高奖:组委会特许金奖;指导研究生研制“电子束在线测量装置”获2019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积极推进非动力核技术应用及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中小企业的产品升级改造。建立了华中第一个PET中心,推动国家十三五重点产业化专项大型质子治疗装备在武汉立项等。

曾获得国家、省部级奖10次,1997年获国家级中青年专家,30MeV强流回旋加速器被评选为1996年全国十大科技事件之一,2020年获中国核工业65周年功勋奖章。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