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马新华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院长

   日期:2021-12-17    



马新华,1962年11月出生于湖北省黄冈县。1982年毕业于江汉石油学院(今长江大学),2005年3月获中国科学院工学博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天然气开发工程专家。特别是致密气、页岩气和深层裂缝-孔洞型碳酸盐岩等复杂天然气藏规模效益开发的主要推动者和理论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他三十多年一直致力于天然气开发理论技术的攻关和工程实践,重点在三大气田的规模效益开发中做出突出贡献。一是鄂尔多斯盆地上古致密气规模效益开发,主持国家“九五”《中国中大型气田勘探开发研究》和“十五”《鄂尔多斯盆地上古复杂低渗气藏成藏与勘探技术研究》科技攻关专项,创建改造型深盆气理论和辫状河粗相带“甜点”评价模型,主导编制了苏里格气田30亿方开发示范区产能建设方案,形成的致密气田开发理论和系列配套技术支撑了中国石油300亿方致密气规模效益开发。二是川南高热演化、高应力海相页岩气规模效益开发,主持中国石油“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上产300亿方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编制了我国第一个水平井平台试验方案、长宁-威远页岩气国家示范区和川南页岩气上产100亿方开发方案,落实川南地区页岩气资源10万亿方、探明地质储量超1万亿方,建成了120亿方生产能力,相关开发理论和系列技术将支撑我国海相页岩气“十四五”期间快速上产。三是川中特大型深层复杂碳酸盐岩气藏高效开发,形成低幅度裂缝型有水碳酸盐岩气藏和古风化壳溶孔-溶洞型强非均质碳酸盐岩气藏开发理论和高产井培育方法,指导编制了川中磨溪气藏100亿方和川中高石梯气藏60亿方产能建设方案,并组织建成160亿方生产能力。他作为中国石油集团天然气开发的技术总负责人,主持编制了我国首部《天然气开发管理纲要》,指导与审核了15个大中型气田开发方案编制,助力实现我国天然气年产量由百亿方到千亿方的跨越,为保障国家油气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

获全国管理创新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管理创新特别奖1项;

发表论文58篇(SCI收录14篇,其中第一作者6篇;EI收录29篇,其中第一作者16篇),专著7部(其中第一作者4部)。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