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赵立欣

   日期:2016-02-18    

中国能源学会——常务理事

 


      赵立欣,女,1967年1月生,现任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源环保所所长、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农业部“农业废弃物能源化利用创新团队”首席。二十多年来致力于农业生物质能源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65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在农作物秸秆资源化高效利用、禽畜粪便高效厌氧转化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1),省部级奖励8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104篇,为提升农业综合能效、改善农民生产生活,减少农村污染、建设生态文明做出了突出贡献。

      受教育情况

1995年10月--1999年2月,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能源工程系博士课程学习。1999年2月11日通过意大利教育部博士评定委员会答辩,获得“能源工程”工学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关于减少环境污染的能源分析及模型设计》。
1994年12月--1995年9月,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能源工程系进修,通过“能源工程”硕士进修班学习。
1984年9月--1988年7月,在中国农业大学(原北京农业工程大学)水力机械专业学习,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1998年9月,通过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商会考试,获得“欧共体INTEGRA”项目奖学金,参加“国际贸易”培训班学习(1200学时),并在ITCA公司进行4个月的实习。

      工作经历:

1988年7月—1999年8月,在农业部规划设计院能源研究所从事生物质能研发及节能工作。
其中:1994年12月—1999年12月,在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能源工程系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
1999年9月-2001年12月,在意大利ITCA公司工作。
2002年1月-2005年3月,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工作。
2005年4月至现在,在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源环保研究所工作。

      主要社会兼职及荣誉奖励: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农村能源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常务理事,生物质能专业委员会主任;
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常务理事,生物质能委员会主任;
中国沼气学会常务理事;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2004年被评为农业部“全国农村能源建设先进个人”
2006年被农业部授予“巾帼建功活动标兵”称号;
2007年被中央国家机关评为“优秀女科技工作者”;
2008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2012年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
2013年获“第三届全国农机行业十大女杰”称号;
2014年获中央国家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
2014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2015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主要贡献:

      在农作物秸秆资源评价与利用领域,主持工信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基于强制喂料的固体成型燃料生产与高效燃烧成套装备产业化”、科技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成型燃料产业链技术集成与村镇集中供热示范”、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中国-波兰乡镇级生物质能区域供热技术合作”、国家能源局“农作物秸秆能源化利用资源调查与评价”等。率先开展了全国秸秆资源调查评价和秸秆成型、燃烧技术研究,提出的《农作物秸秆资源调查与评价技术规范》,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研究空白,探明了我国秸秆资源总量、分布和利用现状;揭示的秸秆成型和燃烧机理,为关键技术研发奠定了理论基础;研发的秸秆成型设备和全程负压成型生产工艺,解决了制约秸秆成型技术产业化的瓶颈;首创的主动清渣结构、多级配风等燃烧等技术和设备,攻克了秸秆成型燃料易结渣的国际性难题;建立了我国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标准体系,完成了11项相关标准的制定;该技术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农业有机物废弃物厌氧消化技术领域,主持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固体物料两相沼气发酵新工艺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 ”、科技部成果转化项目“秸秆沼气一体化两相发酵技术与装备成果转化”、农业部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科学技术项目“农业生物质先进技术引进与产业化”等。建立了农业有机原料特性研究、原料预处理技术研究和适合不同物料厌氧工艺技术研究等一系列研究平台;提出的高效厌氧分相调控和转化技术,解决了传统厌氧过程沼液消纳的世界性难题;研制的秸秆自动进出料系统、固液两相分离式厌氧消化装置等系列装备,完成了7项相关标准的制定,全面提升了我国农业废弃生物质厌氧消化领域的装备技术水平。该技术成果获农业部、神农中华科技奖励委员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一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

      在生物液体燃料方面: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生物燃料乙醇技术经济评价和生产潜力分析”,建立了生物液体燃料全生命周期评价模型,并对国内不同原料的燃料乙醇生产进行了全生命周期评价。作为专家组副组长、生物质能专家,参加亚洲开发银行技援项目“能源作物发展国家战略研究”,对我国非粮作物生物液体燃料的发展潜力进行了系统研究,为国家制定生物液体燃料发展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与亚行、德国GTZ公司等合作开展了多项课题研究,并成为中石油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是农业部直属的科技型事业单位,系财政拨款事业单位,隶属于农业部。19796月,经国务院批准农业部成立中国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这是当时全国唯一以农业工程命名的单位。19928月,农业部决定该院更名为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外仍保留中国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的名称。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是农业部直属的科技事业单位,在农产品加工、生物质能源、设施农业技术装备等领域的关键性技术与成套设备研制方面业绩显著。业务工作主要体现在两大重点领域和六大特色专业技术。两大重点领域:一是与农业建设有关的工作,如:农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编制、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技术和管理支持;二是特色农业工程技术的研究、推广及科技培训等工作。六大特色专业技术:农业规划与工程咨询;农业资源、农情和农业灾害等遥感监测与农作物估产;农村能源、农业环境保护和生态农业建设的研究、推广及项目管理;农产品加工技术的研究、推广及技术支持;设施农业、畜牧工程技术的研究、推广;农业、工业与民用建筑设计与工程监理。此外,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建有我国农村能源研究培训中心农业工程科技中试基地2006年成立了农业部生物质工程中心,挂靠于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主要职责是研究提出生物质产业规划,开展生物质技术研究、开发及技术集成与成果中试转化,组织生物质技术交流、培训与示范推广、信息服务。

    我院承担并完成各类农业工程科技项目400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攻关和部委级重点项目650余项,有181项科研和设计成果获奖,其中获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获部、省(市)级成果奖62项。十五期间,承担了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国家农业结构调整重大技术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农业部“948”项目等39项,承担农业行业标准制定(修订)项目共33项。到目前为止,我院主持承担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项,参与承担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5项。 




 
 
更多>同类理事会

推荐理事会
推荐图文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