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陈建新  海南核电有限公司

   日期:2022-01-07    


1993.07-2004.05  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 生产准备处、运行处工作

2004.05-2011.12  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 历任设计管理科副科长、设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

2012.01-2012.03  中核运行管理有限公司 安质处副处长

2012.03-2019.07  海南核电有限公司 历任技术处、前期工作处、设备管理处、设计管理处处长

2017.10-2019.07  海南核电有限公司 副总工程师兼设计管理处处长

2019.07至今  海南核电有限公司 副总工程师


  2017年被评为中国核电第一批领军人才,主要出版文集及论文有秦山二期扩建工程项目管理实践(设计篇)(原子能出版社,主编)、核电工程项目管理基础(原子能出版社,参编)、核电厂取消离线啜吸装置的分析(中国核电)、常规岛系统水锤现象分析和处理(核电工程与技术)、M310机组关键设备失效根本原因分析案例集。另翻译的RCM专著已由中国原子能出版社出版。在海南省核能安全利用及核电关联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公司科研创新、核电关联产业发展的引路人。

  近年来,深耕核电安全运行技术研究,组织完成了海南核电调峰研究(国内首个核电参与调峰案例)的安全分析工作。牵头完成中国核电冷源安全和减非停专项工作,实施了核电厂冷源系统问题改进和海生物防治技术研究,翻译了2份EPRI冷源重要参考资料(①防止冷却水入口堵塞的最佳管理实践手册Best Management Practices Manual for Preventing Cooling Water Intake Blockages;②做好预测降低取水口堵塞对核电厂的影响Service Water Intake Blockages Event Forecasting for Minimizing Impacts),推进海藻和水母爆发机理研究等4个课题研究,初步建立了一套业界领先的集预警和监测为一体的立体综合防控系统。创新使用先进的COFA理念开展海南设备系统可靠性分析,建立设备和人因联合分析管控的模式,完成电厂敏感设备分析、敏感区域识别、高风险作业识别等工作,对海岛核电安全稳定运行作出了突出贡献。

  注重传授经验,培养科研创新“后浪”。在其努力下,海南核电与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2019年1月5日,与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签订科研合作协议书;2019年4月14日,与清华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并与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签约共建研究生实践基地。2019年9月,与哈尔滨工程大学核科学与核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

  为助力核电科技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提高青年员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技术能力,2018年7月5日牵头成立了海南核电首个职工创新工作室(陈建新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室致力于打造海南核电科研创新孵化器,带动实施一批科研项目,培养一批复合型技术人才,为核电在海南岛安全发展提供创新动力。工作室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组建了一支以青年骨干员工为主的总人数为53人的创新团队。工作室成立至今,已开展技术交流、研讨活动10余次,专项培训8次,储备课题42项,筹建科研攻关小组10余个,项目组成员开展自主科研项目30余项,已完成13项,申请专利30件,已有11件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关键技术、重要研发基地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以“陈建新职工创新工作室”为重要依托,以欧阳晓平院士团队为重要合作伙伴和技术后援,通过鼓励全员科研创新,整合核电产业上游研究院所和下游生产厂家全产业链资源,全面创新格局初步成型,创新质量显著提高,为核电产业创新创效,提升核电厂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作出了重要贡献。通过深入钻研、敢闯敢试、点滴积累,“海鹰系统”冷源安全监测系统已签署千万级别合同,在为海南核电创效增收的同时,也提升相关电厂冷源安全水平。便携式辐射声光警示仪已经推广应用并获得业内同行一致好评。“超级电容”项目将在解决海南“大机小网”问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在新能源汽车应用方面前景广阔。

  紧紧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机遇,依托核电,助力海南(昌江)清洁能源产业园区建设,打造海南清洁能源领域科技创新高地。院士团队创新项目、“智慧电厂”、“容错燃料”、“绝缘涂层”,昭示产业园建设的前景十分广阔,辐射带动功能十分明显,一个千亿级产业园正在酝酿成长之中。




海南核电有限公司简介


海南核电有限公司由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股比51%)、华能核电开发有限公司(股比19%)、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股比30%)共同出资组建,公司成立于2008年12月8日。

海南昌江核电项目位于海南省昌江县海尾镇塘兴村,濒临北部湾,是我国最南端的核电厂。厂址可容纳四台大型核电机组,其中1、2号机组于2010年4月开工建设两台65万千瓦核电机组,总投资约249亿元,设备国产化率达82.35%。3、4号机组规划建设两台“华龙一号” 百万千瓦核电机组,2019年6月11日,中国核电和华能核电分别按照49%、51%的比例出资组建华能海南昌江核电有限公司作为3、4号机组项目公司,并委托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开展3、4号机组前期准备及建造管理工作。

海南昌江核电1、2号机组分别于2015年12月25日和2016年 8月12日投入商运。2016年双机组年发电量60.11 亿度,约占海南 全省电力供应的25%;2017年双机组年发电量74.58亿千瓦时,占 全省统调机组发电量的27.45%;2018年双机组年发电量77.16亿千瓦时,占全省统调机组发电量的25.41%。自双机组投产以来累计发电量已突破240亿千瓦时,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清洁的能源保障,彻底解决了困扰海南多年电源性缺电难题。


 
 
更多>同类理事会

推荐理事会
推荐图文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