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湖南省武冈市积极推广生物质固体燃料促减排

   发布日期:2011-09-02     浏览:904    
2011年伊始,武冈市为切实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目标,高瞻远瞩的部署安排节能减排工作。通过在全市推广生物秸杆固体成型燃料替代燃煤工程,有效减少了农村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探索了一条农村节能减排的新路子。
  
    生物秸杆固体成型燃料是一种利用柴草及玉米、水稻、大豆等农作物秸杆为原料,通过粉碎压缩成型后替代煤炭生物质能源燃料。它既可充分利用现有农村泛滥成灾的农作物秸杆,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减少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减轻农村环境污染,还可以为农民增加收入、节约大量燃料资金,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据统计,武冈市现有农村人口62万余人,全年需消耗燃煤约40万吨,排放二氧化硫0.8万吨。通过实施生物秸杆固体成型燃料替代燃煤工程,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减少燃煤25万吨,削减二氧化硫排放0.5万吨。

  武冈市在2010年引进具有成熟工艺技术的湖南德润蓝昆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支持该公司在全市推广生物秸杆固体成型燃料综合利用加工技术。武冈市环境保护局和武冈市能源办联合下发《关于综合利用农作物秸杆保护自然环境的通知》至全市各个乡镇,引导农民使用生物秸杆固体成型燃料作为主要生产生活燃料。武冈市委市政府在2011年经济工作会议上,对该工程做了重点推荐和推广安排。

  切切实实的效益让广大农民朋友看到了开源节流的希望,生物秸杆固体成型燃料替代燃煤工程的推广在一开始就显现出其不同于传统燃料的强劲动力。在经过一系列的宣传发动后,至2011年3月下旬,已有268家农户与推广公司签定了生物秸杆购销和固体成型燃料使用合同。在传统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的形势下,作为武冈市“十二.五”节能减排重要举措的生物质固体燃料推广工程,必将在全市推广成功,达到减少农村污染物排放、改善农村能源结构的根本性目的。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