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东方日报:中俄能源蜜月 美国推波助澜

   发布日期:2013-03-26     浏览:1401    
    大公网3月26日电 据《东方日报》文章称,习近平访问俄罗斯,签订了一系列能源大单,原本一直谈不拢的天然气价格亦最终尘埃落定。这场中俄之间的能源博弈,其实美国也是幕後参与者。

据报道,中国将向俄罗斯提供三百亿美元的贷款,作为回报俄罗斯石油工业公司计划到二○一八年将对华原油出口增加到五千万吨,比现有水平增加三成四。另外,俄罗斯出口中国的天然气价格亦低於市场预期,显示俄方对中国作出让步。

中国在今次能源博弈中获利,主要是因为美国页岩气的猛增,改变了世界能源格局。美国页岩气产量相当於美国天然气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并使美国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天然气第一大资源国和生产国,基本实现了自给自足,从此不必担忧产气国垄断天然气市场的威胁,甚至还可以对欧洲市场等输出液化天然气。

这种改变对俄罗斯造成巨大冲击,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的能源价格大幅下降,尤其是天然气价格下降使得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受到严重影响。另一方面,那些原本向美国出口能源的国家开始同俄罗斯展开竞争,从而对俄罗斯形成压力。从价格上看,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出口到欧洲的单位天然气价格为十美元,而美国的单位天然气价格仅为三美元,差距非常之大。

中美俄间 亦敌亦友

不仅如此,美国对俄罗斯的能源冲击还表现在传统的石油领域。正如上面所提到的,美国石油产量正在迅速上涨,这意味着美国的原油进口减少,这会导致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对於俄罗斯这样严重依赖於能源出口的国家来说,天然气和原油的价格下跌对该国经济将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中国和俄罗斯早前进行天然气价格的谈判,由於俄罗斯的要价大幅超过中国的报价,导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合同签订被不断推迟。但随着美国页岩气和石油产量不断上升,再加上世界经济恢复乏力,国际能源价格开始下行,俄罗斯最终顶不住压力,向中国妥协。不过中国亦作出相应让步,向俄罗斯订购了一批技术上并不是特别先进的苏三十五战机。

这场中美俄能源三国的博弈,其实是三国关系的真实折射。当今世界格局,中美俄是亦敌亦友的关系,比如在能源问题上,中美共同对付俄罗斯,在日本问题上,中俄联合斗美,而在南海问题上,美俄联手制华。三国之间你来我往,互相博弈。没有永恒的盟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在当前美国实力独大的背景之下,中俄联手对美的概率较高,但等到中国实力突出之後,美俄携手制华的可能性亦大幅提高。所以,观察中美俄关系,不因一时一事所迷惑。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