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电网安全就是最大的经济性

   发布日期:2013-03-29     来源:国家电网报    浏览:1084    

我国电网目前已成为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系统规模最大、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交直流混合电网。进入21世纪,在国外大停电事故轮番上演的大背景下,这张网却风景独好,保持了超乎寻常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称之为“世界上最好的电网”。

正是有了这样一张安全的网,电才形同空气,人们须臾离不开它,又似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这也是国民的福祉所在。但近来却有媒体质疑称,“中国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实际上建立在留出了很高的安全裕度的基础上,可以说是为了安全过度投资。”

事实上,电网的经济性和安全性究竟孰轻孰重,对电力系统知识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电网的经济性是建立在电网安全的基础上,离开了电网安全,电网的经济性就无从谈起。对此,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一语中的:“电力系统的安全,就是对全社会最大的经济!”

大停电是现代社会难以承受之殇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对电力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大面积停电,已成为现代社会难以承受之殇。

2003年8月14日下午,美国东北部部分地区以及加拿大东部地区出现北美历史上最大范围的停电,停电持续29小时,波及范围达2.4万平方千米,影响人口约5000万。时任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郭永基在美国亲身经历了这次大停电,他后来撰文说,“耳闻目睹这一切,留下深刻的印象。”

给郭永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美加7座机场关闭,大约1200趟航班停飞;城市供水中断,污水处理系统失灵,水源受到污染;大量食品腐烂,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电话量突增导致大规模堵塞,移动电话无法拨通;成千上万的人被困在黑暗的地铁里、高楼的电梯中,紧急求医电话创历史之最,街上消防警报声彻夜不绝……

专家估计,大停电给美国社会造成的损失达300亿美元。纽约市官员称,29小时的大停电使全市损失10.5亿美元,即每小时0.36亿美元,迫使纽约市削减支出30亿美元,裁员4700人。

据不完全统计,自美加大停电以来,不到十年时间,国际社会共发生较大规模的停电事故十余起,西欧、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肯尼亚、巴西等地区和国家无一幸免。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大停电向瘟疫一样蔓延,给所到之处造成混乱和创伤。危机专家甚至认为,“一次大停电,即使是数秒钟,也不亚于一场大地震带来的破坏”。

最近一次大停电发生在2012年7月30日和31日的印度,造成印度全国近一半地区供电中断,逾6.7亿人口受到影响,成为有史以来影响人口最多、规模最大的电力系统事故。印度产业联合会理事长钱德拉吉特·班纳吉不无遗憾地表示:“印度经济近来增长放缓,外界本就对印度前景不太看好,如今电网两天内连续崩溃,无疑使印度的形象进一步受损,令有意投资印度的外国企业望而却步。”

大停电事故往往是由一系列错综复杂的事件综合作用的结果。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2012年一份研究指出,上述国家近年发生大停电事故的内部原因,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点,即投资不足导致电网设施薄弱,调度组织形式不适应电网发展要求,高度市场化导致片面追求经济利益。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