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能源周刊: 长春上调气价 国内煤价连续4月下挫

   发布日期:2013-04-07     来源:新闻中心-中国网    浏览:1139    
       编者按:水电煤油气皆非小事,事事关系国计民生。中新网能源频道通过“能源周刊”系列报道,从国家政策,到百姓民生,从国际能源纠纷,到国内市场波动,梳理过去一周的能源要闻,回顾值得记忆的能源故事。

中新网4月6日电 (能源频道 史建磊)吉林长春市4月1日起正式上调天然气价格,但本是普通的一则地方调价新闻却在社会上引发广泛质疑,原来在3月27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明确表示,“天然气价格4月将大幅上涨”的消息完全不实。

面对调价质疑,长春发改委表示,调价符合程序,与国家发改委表态并不矛盾。专家也称,天然气定价改革的大潮下,涨价已是大势所趋。不过身为国家能源老大的煤炭却处于困境,在进口煤和需求疲软的双重压力下,今年价格已连跌4月。

中石油本周遭遇“双重门”,先是新京报报道,一河北加油站站长非法吸储12.6亿,煤老板发现上当后想自杀,随后兰州石化又被京华时报曝出,员工年公积金高达12万元。针对这起“万元公积金”事件,兰州石化1日回应称是由于“未及时调整标准”所致。

4月2日 人民日报:长春上调燃气价格 称与国家发改委表态并不矛盾

4月1日起,吉林省长春市民用天然气价格由每立方米2元调整到2.8元;民用混合燃气(人工煤气)每立方米价格由1.5元调整到2元。

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3月27日刚刚表态,称“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的传言完全不实,纯属无稽之谈。有人因此指出,长春市此次调价,天然气价格上涨40%,煤气价格上涨33%,与国家发改委表态相悖,是“失信于民”。

长春市发改委价格调控监督处处长邵树权介绍说,长春市这次调整天然气价格是为了疏导国家2010年调整天然气出厂价格,以及补贴近几年长春市天然气置换煤气改造工程增加的成本费用。推迟两年半调价,是长春市综合考虑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居民承受能力做出的决定。

“调价前,长春市依法进行了成本调查、专家论证,并于2月25日召开了价格听证会,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在程序上是完全合法合规的。”邵树权说。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