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三中全会前经济形势披露:决定未来政策制定基本面

   发布日期:2013-10-31     来源:燕赵都市报     浏览:939    

    GDP增速加快了,能持久吗?

  那些伏在经济回暖路上的拦路虎……

  GDP增速年内新高经济走在回暖路上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前三季度GDP增长7.7%,三季度GDP同比增7.8%,增速比二季度反弹0.3个百分点,前三个季度GDP增长率分别为7.7%、7.5%和7.8%,呈现出“浅V”型走势,据此趋势,全年7.5%的同比增长目标无虞。

  主流分析显示,三季度GDP增速回升主要源于投资和消费回升推动,同时,去年三季度基数较低,使得同比增幅扩大,而这正反映出当前经济正处于弱回暖的阶段,走在回暖的路上,并围绕这一方向反复波动。

  之前一些数据,也印证了经济回暖态势确立,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PMI,9月为51.1%,连续3个月回升,表明制造业正吹“暖”风;9月单月用电量为年内第二高增速;1~9月,货运总量年内首次转正;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870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2457亿元,这一数据一直被视为代表企业或政府更长期的投资行为,用于说明宏观经济主体的投资意愿。

  三季度GDP增速年内新高,对于国内经济来讲,很象是阴霾中捕捉到乍现的阳光,同时也引起外界的极大关注,毕竟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呈现出的回暖趋势,缓解了中国经济下滑给全球市场带来的担忧。不过,乐观是谨慎的:三季度经济增长势头能够持续吗?这是向好的拐点,还是昙花一现?

  忧虑一

  投资拉动仍占大头

  前三季度对经济贡献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对GDP增速的贡献率是55.8%,拉动GDP增长4.3个百分点;而消费只贡献了45.9%,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则是负贡献。“这与政府致力于提高消费对经济贡献率,改变过分依赖投资的结构调整方向仍距离甚远。”受访的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人士如此分析。更令人担忧的是,今年以来投资和工业的快速增长,仍主要来自于重化工业,尤其是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比如政府认为过剩严重的水泥、钢铁、平板玻璃等生产投资仍在加快。前三季度,全国钢材增长11.7%,水泥增长8.9%,平板玻璃增长11.3%。“前三季度经济增长加快,但是结构并未有大的改善,这不能算是太健康。而经济要可持续,需要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上述人士表示

  而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一直低于地区生产总值(GDP),今年第三季度只增长6.8%,低于经济增速近1个百分点。

  忧虑二

  “上”热“下”冷地方经济乏力

  在中央政府发布经济回升向好数据的同时,地方政府公布的经济数据却未见好转迹象。

  近期,多个省份相继公布经济三季报。如作为目前全国经济增长前几名的云南省、贵州、重庆,预计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12.4%、12.5%、12.4%,均未现明显增长态势。

  并且,各地还普遍对经济下行表示了很大的担忧。其中云南省发改委判断,该省经济面临经济指标增速回落,企业生产经营仍然未走出困境,保持消费较快增长的动力不足,资金筹措依然困难,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等问题。

  贵州省在本省举行的前三季度经济工作会议上也直言不讳,今年前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还不宽松,全省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牢固。陕西省也表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受宏观环境影响,部分重点工作推进不够理想。广东则出现了工业增速、投资增速、进出口增速数字均下滑的情况,其中9月单月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5.2%,环比下降5.1%。特别是富士康、华为、中兴通讯等电子信息类的大企业1-8月出口均为负增长。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各地也纷纷布置了大上快上项目,促进招商和投资、消费,以及出口快速增长等系列措施。但分析认为,目前居民收入增长放慢,企业盈利水平降低,投资缺乏效益,各地此时大上项目,相当多的还是投资过剩行业,怕难以最终拉动经济增长。

  忧虑三

  出口意外下跌未来仍将受制约

  在经历了连续两个月的增长之后,9月出口再现负增长。对此,多数经济界人士表示“意外”。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去年同期基数高,人民币升值压力显现,中秋节日因素造成工作日减少,是导致9月出口表现低于预期的三个主要原因— 据海关统计,去年9月我国出口增长9.9%,远高于去年全年的平均增速;人民币升值给企业造成的压力也很大,美国债务上限之争的政治风波叠加不利的国际货币环境,特别是美联储QE退出预期出现反复的不利扰动下,9月人民币兑美元重现单边升值压力,当月同比升值3.04%,创下2013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当月升幅的最大记录。

  采访中,河北的不少外贸企业表示,今年以来欧美等传统市场复苏不明显,尤其是欧洲市场基本没有回暖,而受制于货币贬值、贸易壁垒等因素,新兴市场也部分出现了出口下滑。再加上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企业利润承压,经营困难。目前,大部分出口企业的订单只排到今年11、12月份,很少有企业接到明年初的订单。谈及未来,大部分企业认为四季度可能略有改善,明年仍难预期。

  忧虑四

  房地产市场虚火难消货币政策被胶着

  虽然几经调控,但是地产市场进入2013年仍是虚火难消。前三季全国财政收入逼近10万亿。其中,中央财收46813亿元,同比增4.5%;地方财收51576亿元,同比增12.7%。财政部称,主要是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大幅增加,带动相关地方税收增加。仅以9月为例,9月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和金额增速均大幅反弹,70个大中城市房价也多数唱“涨”。

  从CPI走势来看,今年3月份开始的“2时代”已经结束,9月CPI同比上涨3.1%。虽然尚未触及今年的调控红线,却也超出了市场预期,有观点认为,虽然9月CPI一举冲破“3”的防线有一定的偶然因素,也就是持续高温带来蔬菜、水果等价格的过快上涨,但似乎还是来得过快、过早、过急了一些。现在比较棘手的是,由于经济尚处于向复苏通道转换的关键期,需要继续依靠微刺激政策的作用,保持转换的节奏和方向不变。不然,会直接影响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走出困境,影响居民就业和收入的增长。而从今年价格调控的目标和要求来看,将CPI 控制在“3”以内,无疑是调控目标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重要、最关键的防线。如果在经济尚未步入复苏通道的情况下,CPI就突破第一道防线,对下一步价格的管理和各项经济政策的制定,特别是改革措施的出台,将是相当不利的。

  也有观点认为,前三季度7万多亿元的增长规模,成为仅次于2009年前三季度投放规模的历史次高,并且成为近3年的前三季信贷投放新高,毫无疑问贷款过快投放会对物价上涨产生影响。显然,上述几方因素胶着,货币政策的纠结怕是要继续下去了。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