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欧洲各国重审核电战略 光伏政策或向上修正(2)

   发布日期:2011-03-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2952    
  3月18日当周光伏类个股大受追捧,“核泄漏危机下影响各国延缓发展核电,替代能源转向风能和光伏”这一逻辑是最直接原因。期间,作为最主要光伏市场的欧洲各国先后爆发“反核”或“闭核”示威,各国政府先后宣布放缓或重审其核电发展策略,更是刺激了资本市场预期。

  作为全球光伏需求重镇的欧洲市场,今年将去往何方?

  欧洲主要安装国重审核电规划

  据iSuppli统计,目前全球15个主要太阳能市场中有9个在欧洲,其总安装量所占比重近几年来一直维持在70%~80%,预计今年欧洲仍将占据全球约七成份额。

  欧洲9个主要安装国包括德国、意大利、法国、比利时、英国、捷克、西班牙、希腊和保加利亚,其中德国和意大利的安装量分列全球第一和第二。

  本次核泄漏危机爆发以来,对“核”的恐慌在欧洲蔓延,德国有约6万人参加了反核示威,要求政府立即关闭所有核电站。德国总理默克尔虽然拒绝了这项请求,但是宣布暂停核电站延长使用计划德国现有的17座核电站多建于上世纪70年代,其中大部分即将使用到期,原本德国政府计划将这些核电站使用期限再延长8~14年。

  随着事态进一步升级,16日,德国政府宣布关闭7座核电站,并对所有核电站进行安全检修。17日,德国国会就该国核电后续发展展开了激烈辩论,在野党甚至要求永远关闭核电站并从此放弃使用核能。 
意大利今年2月通过了核电站建设标准法令,只待在今年6月的全民公投中获得通过即可。本周该国也爆发了反核示威。

  法国拥有核电巨头阿海珐,国内同样出现反核集会,但政府态度相对强硬。其他欧洲国家方面,英国能源大臣克里斯·休恩明确表示会更加慎重地考虑核电政策,瑞士已停止修建核电设施申请的审核,同时将对境内所有核电厂提前进行安全检查。欧盟在15日召开有关核电安全的紧急会议,宣布将对核电站进行全面的 “压力测试”,检查核电站是否能应对地震、海啸等突发威胁。

  光伏政策有望向上修正?

  看起来,似乎核电就要被冷落了。

  莫尼塔光伏太阳能分析师唐小东表示,目前为止,多国政府和民众对本次核泄漏的反应强度远超预期,预计未来建设项目的安全性审查将更加严格,核电装机规划目标有向下修正的可能。唐小东认为,这些措施不一定会改变核电发展的方向,但确实可能延缓核电建设的步伐。

  如果欧洲各国延缓核电建设甚至是选择替代能源,光伏会迎来多大增量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德国去年的光伏装机容量在7GW左右,但境内供应全国23%电量的17座核电站总装机容量高达20.5GW。

  目前为止,欧洲各主要安装国尚未调整其光伏政策,但法国于3月14日公布了最新光伏补贴政策,将每年新增装机容量上限调至500MW。去年该国新增装机容量为719MW。这个限额显然偏低,但是,要考虑到2009年法国新增装机容量只有2010年的1/3。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表示,本次事件使一些欧洲国家放慢核电站建设步伐,光伏发电的安全优势凸显,相信在本国光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这些国家会更倾向于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

  他强调,光伏产业要想真正获得长足发展,还得主要在降低发电成本上做文章。记者发现,大部分公司的重心依然放在今年7月宣布的德国最新补贴上。受补贴削减影响,进入去年第三季度后,来自德国市场的需求走软,至今未恢复往年水平。

  李胜茂表示,不可对补贴政策修订抱有过多预期,毕竟欧洲各国采取的是与全球光伏产业生产成本逐年下降同步的光伏电价补贴下调政策,因此本次事件对这一主导政策方向的影响非常小。另有行业公司对记者表示,在成本上具备竞争优势的亚洲系组件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欧洲本土公司从行业发展中受惠并不多,也是近年来欧洲各国连续削减补贴的原因之一。
 
标签: 光伏政策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