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太阳能目前成本偏高 发展核电安全是前提

   发布日期:2011-03-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雨思    浏览:143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部部长冯飞,在3月19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太阳能发展的瓶颈之一是成本偏高,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发展。另外,对于核电危机的问题,冯飞表示,我国发展核电的前提是确保安全,需注意技术、选址及管理、应急能力。

  “前年中国太阳能光伏产量占到全球产量的40%,经过去年一年的发展,现在估计会占到50%左右。”冯飞表示,太阳能发展的瓶颈之一是成本偏高,“光伏发电电价在1.2,1.3元左右,煤电发电只有0.3元,光伏是煤电价格的4倍左右。”

   那么,该如何有效解决成本偏高的问题?冯飞认为,按照历史数据来看,从一个新能源的诞生到其在整个能源的比例中提高到1%,大致需要花费30年左右。太阳能虽然早就诞生,但是要到这一比例,从历史数据看,还是比较艰难,需要一定时间来发展。

  首先,新技术发展过程中,有一个技术不断成熟的过程,冯飞表示,太阳能的利用规模翻一翻,成本就会下降18%。第二,随着太阳能的规模进一步扩展,规模经济的效应会进一步突出。第三,目前光电转换的效率偏低,将来随着技术进步、转换效率的增高,成本将会进一步下降。

  在谈到此次核电危机的问题时,冯飞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我国发展核电的前提是确保安全。首先,技术问题。我国要尽可能采取全球领先的技术,包括第三代核电技术,中国现在已经有四个核电站在采用第三代核电技术,还需要进一步考察。第二,选址问题,应尽量选在人员稀少的地区。核电主要是解决一次能源比较短缺地区的用电问题,沿海是比较短缺的。最后,应加强管理和应急能力,核电的安全监管非常重要,应急能力亟待提高。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