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增加近1亿千瓦!

   发布日期:2023-03-27     浏览:251    

新闻聚焦

◐我国延长煤炭零进口暂定税率实施期限。据财政部网站3月25日消息,为支持国内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按程序决定,自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继续对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


◐两部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无指标和超指标生产稀土。3月24日,工信部、自然资源部发布的《关于下达2023年第一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指出,稀土是国家实行生产总量控制管理的产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无指标和超指标生产。


国内新闻

◐中电联:若出现长时段大范围极端高温天气,2023年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可能比去年增加近1亿千瓦。3月24日,中电联召开的2023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指出,预计2023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约9.15万亿千瓦时,一季度增速将超过3%,全年增速在6%左右。若出现长时段大范围极端高温天气,则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可能比2022年增加近1亿千瓦。


◐我国首次实现固态氢能发电并网。据央视新闻报道,3月25日,固态氢能发电并网率先在广州和昆明同时实现,这是我国首次将光伏发电制成固态氢能应用于电力系统。固态储氢,是在常温下通过氢气与合金发生化学反应,让氢原子进入金属的空隙中储存,储氢的压力是2至3兆帕,升高合金的环境温度就可以释放氢气。该方法最大优点就是简单高效,可以把光伏、风电等不稳定的发电量高密度存储起来。


◐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增幅迅猛。据央视新闻报道,日前从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了解到,今年1至2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69.6吉瓦时,累计同比增长13.3%。其中2月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车量21.9吉瓦时,同比增长60.4%。


◐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启航。据本报记者报道,3月26日,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在广东珠海福陆码头启航前往海南文昌海域。“海油观澜号”是我国第一个工作海域距离海岸线100公里以上、水深超过100米的浮式风电平台,它的建成投用使我国海上风电的自主开发能力从水深不到50米提升至100米级以上。


◐云南:明确光伏项目开工投产时限。近日发布的《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云南省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开发行为加快光伏发电发展的通知》指出,明确项目开工投产时限。列入年度建设方案的项目,完成备案后2个月内应实现开工(办理用林用地、环保水保、接入系统审批等开工前期手续的时间可剔除,剔除时间最长不超过2个月),原则上开工后8个月内应具备投产条件,自开工之日起1年内应具备全容量并网条件。


◐重庆发改委:网传重庆居民分时电价方案为不实信息。据重庆发展改革微信公众号3月24日消息,近日,部分网络平台流传多则重庆市居民分时电价方案,流传方案内容为不实信息,请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按照《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等相关规定,重庆市居民分时电价方案将于4月上旬向社会公布。


◐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投产发电。据本报记者报道,3月25日6时55分,我国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正式具备商运条件。至此,中国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7台,在运装机容量超过3056万千瓦,我国在运核电机组持续扩容。


◐广西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全面启动。据中新网报道,3月25日,广西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启动建设。该项目分为防城港示范项目和钦州示范项目,将使广西实现海上风电“零突破”。本次开工的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规划装机容量18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约245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上网电量超50亿度,可满足500万户城市居民家庭基本用电。


◐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5亿吨。据央广网报道,3月26日,中国石油大庆油田称,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5亿吨,占全国陆上原油总产量的36%,创历史新纪录。


国际新闻

◐普京:同意美记者关于美情报机构参与破坏“北溪”管道的结论。据央视新闻报道,3月25日,普京表示,完全同意美国记者赫什关于美国情报机构参与破坏“北溪”天然气管道的结论。普京认为,目前要获得真相是很难的,但总有一天事实会公之于众。俄方收到丹麦方面有关答复,称在“北溪”管道附近发现的物体不是爆炸物,但是俄方人士不被允许前往调查。

◐含氚放射性水再次泄漏,美国明尼苏达州一核电站关停维修。据新华社3月25日报道,美国卓越能源公司位于明尼苏达州的一座核电站2022年11月底向监管部门报告泄漏大量含氚放射性水。该公司日前宣布,近期监测又发现新的含氚放射性水泄漏,决定关停该核电站,并对其进行维修。


◐德国称已与欧盟就燃油车禁令相关纠纷达成共识。据央视新闻报道,德国联邦交通部长维辛当地时间3月25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德国联邦政府已与欧盟委员会就燃油车新车禁令相关纠纷达成共识。他表示,道路已无障碍——欧洲将保持技术中和。如果内燃机车辆只使用碳中和燃料,那么也可以在2035年以后进行新车登记。此前,欧盟批准法案,决定从2035年起禁售燃油车,但遭到汽车制造大国德国的反对。


企业新闻

◐我国今年首艘大型LNG运输船交付。据中新网报道,3月24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为中远海运中石油国事LNG运输项目建造的第三艘17.4万立方米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昆仑”号,提前一个月在中船长兴造船基地命名交付,这是我国今年交付的首艘大型LNG运输船。


来源:中国能源报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