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 :政策驱动是碳中和能源转型的首要因素

   发布日期:2023-06-12     浏览:134    

6月11日举行的2023上海国际碳中和博览会·科学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表示,由碳中和驱动的能源转型过程中,包括三个主要因素,分别为政策、科技和市场。


在他看来,政策是此次能源转型的首要要素。此前的历次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均以科技创新为主导,比如人类大规模使用煤炭,就是由于蒸汽机的发明。


黄震称,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已经提出了包括《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在内的国际条约。减少温室气体成为国际社会的高度共识,全球已有136个国家提出了2050年左右实现零碳或者碳中和的目标,中国也宣布了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他认为,此次能源转型过程的第二大要素是科技驱动。传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是基于油气和煤炭等地下资源,新能源则是基于科技创新,这是非常大的变化。


“颠覆性技术的发展,会在能源转型及碳中和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黄震称,可生能源将从替补的角色变为能源系统的主角。传统的能源体系能够提供稳定的能源,但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显著特征是波动性和间歇性,因此整个能源体系需要重新塑造。


图片


他认为,在此次能源转型过程中,应该着重关注储能、智能电网等新技术的发展,从而建立起各种能量互补的体系。


黄震同时提及,包括碳市场、电力市场和绿色金融市场等在内的市场因素,也是支撑能源转型的关键要素。其中,碳市场可以提升使用化石能源的成本,电力市场则能强化电力作为商品的属性。


他总结称,碳中和能源转型不仅仅是技术或者能源问题,而是一个全球性的系统问题,需要基于政策、技术和市场等因素进行科学规划。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