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风光天山来 绿电送四方

   发布日期:2023-07-31     浏览:1164    

在新疆南部和田地区洛浦县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戈壁滩上,一排排光伏电板组成“向日葵”方阵正努力吸收阳光,转换成电,为当地发展提供绿色新动能。



新疆作为国家规划建设的“三基地一通道”和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新能源规模不断壮大,在建新能源规模超7000万千瓦,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紧贴民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顶风沙,战酷暑,

推进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设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最大的沙漠,被称为“死亡之海”,也被当地人称作进得去出不来的地方。就在这毫无生机的茫茫沙海里,一个个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加速建设。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南疆具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具备大规模开发的条件。特别是塔克拉玛干沙漠未利用土地面积广阔,周边新能源资源丰富,具备打造疆电外送清洁能源基地的先天优势和条件。
为保障新能源并网发电,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电网建设人员在广袤的沙漠无人区,顶风沙、战酷暑,架线立塔。5月31日,国网巴州供电公司110千伏且末光伏升压汇集站至220千伏塔中变电站配套110千伏线路送出工程顺利竣工投产,为塔里木盆地新能源输送和消纳,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和稳定的运行保障。



且末塔中10万千瓦光伏项目是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心地带建设的首个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节约标煤约6.03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为13.21万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将为我国在最大沙漠中建设光伏清洁能源提供有益参考。
今年以来,新疆电力聚焦准东、吐哈、准北、环塔里木四大千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在已经并网发电的哈密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及准东、达坂城、百里风区等10余个百万千瓦级新能源集聚区的基础上,主动对接投资主体,准确掌握新能源建设规模和时序,为后期并网做好计划安排。创新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管控模式,开辟新能源送出工程“绿色通道”,及时调整投资计划,实现新能源项目与配套电网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运。
为克服新能源出力波动性、间歇性给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带来的影响,保障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提高新能源友好涉网水平,新疆电力积极推进阜康、哈密等抽蓄电站配套工程建设,提高系统调节能力,全面支撑新能源发展和电力可靠供应。

建通道、促外送,

推动新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4月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支持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的函》,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哈重直流工程”)新疆段在沿线五省(自治区、直辖市)中率先获得核准。
多年来,为了让新能源有“路”可走,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支持下,2010年11月,新疆建成“疆电外送”第一通道——哈密至敦煌75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结束了新疆孤网运行的历史。此后,为进一步加速新疆优势资源转化,2013年6月,建成新疆“疆电外送”第二通道——烟墩至沙洲75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2014年1月,建成新疆首条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2019年9月,建成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外送四通道”搭起的“电力丝绸之路”,让新疆新能源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截至4月30日,新疆自2010年启动电力外送以来,已累计向全国20个省区市输送电量6559.71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电量达到1785.87亿千瓦时,相当于我国少燃烧标准煤约540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5亿吨、二氧化硫46万吨、氮氧化物40万吨,助力了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新疆电力按照大型风光基地、煤电调节、外送通道“三位一体”总体思路,围绕南疆塔里木盆地、北疆准噶尔盆地,开展疆电外送第四、五条特高压直流研究论证及若羌—四川/湖南特高压直流技术方案和配套电源方案研究,全力配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推动纳入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和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到2025年,将形成“三直三交”疆电外送格局,外送能力、年外送电量分别达到3300万千瓦、1800亿千瓦时。
在推进疆电外送通道建设的同时,加快塔城—乌苏、北疆电网补强、南疆塔里木环网等重点工程建设,建强疆内电网“东电西送”“北电中送”“南北互供”通道,一系列重点工程投运将为新疆新能源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越的环境,为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做好电网支撑。
新疆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晨阳表示,新疆将充分发挥区域新能源资源优势,以资源换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积极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推动新能源与相关产业集群耦合联动发展,积极扩大新能源制氢示范规模,大力培育本土光伏硅基、风电及输变电装备的研发、生产、配套组件、运维服务等上下游全产业链,形成以负荷带动电源、创新链带动产业链的循环互促模式。

聚合力、创示范,

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新能源消纳样板



6月5日,根据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的最新交易结果,2023年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绿电总交易电量为3.94亿千瓦时。其中,新疆绿电交易电量1.7亿千瓦时,占总交易电量的43%,成为本年度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绿电供应最大的省份。


据了解,为助力本届亚运会践行绿色办会理念,浙江省开展了杭州亚运绿色电力专项行动,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的组织下,开展绿色电力交易,助力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通过开展绿电交易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从今年3月开始到亚残运会结束,65家亚运场馆及办公场地将全部使用绿电供应。
今年以来,新疆电力积极推动绿电绿证交易,引导全社会绿电消费,打造出具有新疆特色的新能源消纳样板。截至5月底,组织外送绿电交易30批次,成交电量10.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3.3万吨,推动了新疆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十四五”时期,新疆电力持续发挥电网在现代能源体系中的平台和枢纽作用,推动传统产业进行绿色升级,节能降耗。通过推动电能替代,发展清洁能源,引导各行业电力用户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聚焦新疆工业、交通、建筑、农业等领域,持续推广高效节能、灵活互动的电能替代新技术,助力相关用户节能降耗、绿色生产。
天山南北风光无限,绿电出疆惠及万家。新疆电力将以引领能源转型作为战略任务、以推动数字化转型作为重要途径,以清洁低碳的能源供应和敢闯敢试的实践引领在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勇立潮头、先行示范。


来源:能源新闻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