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浙江清洁能源装机总量首超煤电

   发布日期:2023-09-01     浏览:479    

近日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浙江电力)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底,浙江全省清洁能源装机总量达到5751万千瓦,超过同期煤电机组装机总量,约占浙江电力装机总量的46%。这也是浙江清洁能源装机首次超过煤电机组。其中,水电机组1391万千瓦,光伏发电机组2941万千瓦,风力发电机组467万千瓦,核能发电机组917万千瓦,地热能、海洋能等35万千瓦。

国网浙江电力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以煤电装机为主,到清洁能源后来居上,一次能源匮乏的浙江,近年来通过实施“风光倍增”计划、布局沿海核电项目等举措,在保障电力供应的同时,不断推进省内能源清洁化进程。

因势利导调整用能结构

浙江的能源结构曾经长期以火电为主。在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方面,浙江并不具备天然优势,但借助沿海和内河便利的通航条件,杭州、嘉兴、宁波、台州、温州等地先后建设了一大批火电厂。

直到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浙江原有的能源结构开始调整。2013年,浙江首个特高压工程投运。自此,浙江特高压建设进入“快车道”。10年间,浙江先后投运5条特高压输电网。比如今年6月,国家电网±800千伏钱塘江换流站双极高端系统顺利完成试运行,至此,我国“西电东送”重点工程——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实现全容量投产,预计年送电量可达300亿千瓦时。

国网浙江电力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每年通过特高压输电工程输入浙江的省外来电约1000亿千瓦时,消纳省内新能源发电近500亿千瓦时。

2021年3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新时代能源电力发展指明了科学方向。同年5月,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能源局发布《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该规划提出,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实施“风光倍增计划”;更好发挥以抽水蓄能为主的水电调节作用;因地制宜高质量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近两年来,浙江新能源发展呈现井喷趋势,新增风光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

“国家层面在沿海重点布局核电,秦山核电站、三门核电站,以及正在建设的苍南核电站,都成为或将成为浙江能源清洁化的重要力量。”国网浙江电力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坚持清洁高效绿色发展

“清洁能源时代的加速到来,将系统重塑浙江乃至中国的能源电力形态。传统电力系统多种电源简单叠加的形态将不再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要求。” 国网浙江电力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认为,浙江需要加快风光互补、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等多元协同开发模式,充分发挥水、火、核、风、光、储等元素的协同互补作用。

根据《浙江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浙江将继续实施“风光倍增”工程,着力打造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十四五”期间,在推进清洁能源替代方面,浙江还将提高终端用能低碳化、电气化水平,在工业领域加大电加热、电加压和辅助电动力等技术应用,在交通领域加快推动电动汽车、新能源船舶、港口岸电普及应用,在居民生活领域推进城镇家庭全电住宅、农村家庭电气化提升建设。

该负责人认为,能源清洁化是全社会共建共享的成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在政策支持上,要不断优化能源领域的发展规划,加强对清洁能源开发的支持力度,配合相关配套电网建设工作,在完善电力辅助市场机制、绿证市场化交易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同时引导人们多用清洁电能。

来源:科技日报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